網頁

星期四, 10月 18, 2012

羅德島大學慶中秋演川劇變臉


羅德島大學日前在該校京士頓(Kingston)校區舉辦中秋節慶祝會,以歌舞藝術配月餅,讓中西觀眾感受中國三大節目之一的中秋團圓味。其中來自紐約劉春暖加演四的川變臉,更是搏得中西觀眾一致讚賞。
      羅德島大學的這場中秋晚會,由該校孔子學院、賓漢頓(Binghamton)大學,以及賓漢頓大學和中國戲曲學院合辦的中國戲曲孔子學院,羅德島大學旗艦項目,羅德島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合作舉辦,安排了十二項中西兼顧的節目,還在會長擺出許多中國的戲曲服裝、演員表演前和表演後的照片做展示。
      當晚的表演從學生跳街舞開始,接著由正在學中文的學生們演唱「春天裏」。樂器演奏有二胡演奏「賽馬」,琵琶獨奏「續琵琶:制拍」,歌唱及舞蹈表演有「長鼓敲起來」、「我的未來不是夢」,「春江花月夜」,「十面埋伏」、「大地飛歌」、「天路」、「美麗的心情」、「草原對歌」等等,其中的傳統中國民樂或歌舞,由於服裝及樂器的特別,讓來自中國的人想家,讓沒看過的西方人覺得新鮮。
表演中的高潮之一,是紐約州賓漢頓大學中國戲曲孔子學院的劉春暖、王飛表演「三叉口」的武生對打等京劇,以及劉春暖加演川劇表演藝術特色中,以抹臉、吹臉、扯臉,在不換場下就變出約五種臉相的四川變臉,格外讓觀眾覺得這場演出有看頭。
羅德島大學校孔子學院院長何文潮和該校副校長Cliff Katz,這晚也親自下場示範太極。
何文潮在開幕致詞中表示,孔子學院組織很中中文學習和文化活動,包括每年的春節及中秋晚會,以及商務漢語、漢語口語課,可讓高中生獲得羅德島大學學分的中文課等等。該院也為很多中小學開辦課外中文課,希望開辦中文課的羅德島州中小學,都可和該院聯絡。
羅德島華人協會董事當晚有多人出席捧場。

圖片說明:

      羅德島大學校孔子學院院長何文潮示範太極。(圖由羅島華協提供)

      劉春暖加演四川變臉,全場叫好。(圖由羅島華協提供)

      劉春暖和王飛演出京劇三叉口。(圖由羅島華協提供)

      京劇演出。(圖由羅島華協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