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0月 09, 2012

新英格蘭地區中文教師協會 10/6 正式成立


新英格蘭地區中文教師協會(NECLTA)十月六日在塔芙茨(Tufts)大學校園內正式成立。逾百名來自各地,不同學級的中文老師,還以一場「多元文化背景下的中文教學國際研討會」,慶祝了這全新、更廣的交流平台啟動。
            新英格蘭地區中文教師協會是由16名參與籌備者,從今年一月開始策畫、組成的非牟利組織,迄今已有來自十州的100名中文老師登記成為會員。其中19%為中小學中文老師,6%為中文學校老師,63%為各大專院校的中文講師或教授。部份會員來自中國及加拿大。
該會選舉委員會主席王命全,當天宣佈了該會選舉結果,會長為羅德島大學孔子學院院長暨中文領航項目(Chinese Language Flagship Program)主任何文潮,副會長為塔芙茨大學王命全,另有董事五人,包括麻州大學安赫斯特(Amherst)分校王志軍,聖十字(Holy Cross)學院何寶璋,麻省理工學院陳彤、達特茅斯大學李愛民,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孫柏鳳。
新英格蘭地區中文教師協會會長何文潮致詞時,感謝兩出版社支持該會成立,王命全協調塔大出借場地,麻大波士頓分校協助編輯會議場刊,並指出十月五日是國際教師節日,該會選在這天之後,哥倫布假日之前舉行成立大會,格外有意義。
何文潮在報告中說明,該會已於九月十五日舉行第一次理事會,成立了選舉及章程修訂、會議及活動、公關及籌款等三個委員會,並通過由東北大學董華擔任該會網絡大師,為該會在網上成立一個家neclta.org,供會員們交流訊息、心得,及工作機會。
該會目前的主要工作計劃包括,提供教師培訓、辦年度國際學術研討會、設立交流訊息及資源的網站、為有志從事中文教學者提供幫助與實習機會,利用協會資源,為中小學的中文項目和中文學校提供專業諮詢和幫助,建立專業論壇,鼓勵學術教流等。
何文潮指出,本地有不少以中文教師為對象的組織或協會,但把中文學校、中小學及大學的中文老師全都聚在一起的組織,新英格蘭地區中文教師協會還是第一個。
新英格蘭地區中文教師協會(NECLTA)的成立大會,由「多元文化背景下的中文教學國際研討會」共同主席何寶璋、王志軍做開幕講話,塔芙茨大學藝術及科學學院教務長Nancy Bauer致歡迎詞,應邀致詞的嘉賓包括劍橋中國文化中心副董事長陶凱,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中國項目中心主任胡萬里,中文教師學會(CLTA)副會長趙德麟,大紐約地區中文教師學會會長都文偉,牛頓中文學校副校長蕭廣松,羅德島州星星中文學校校長王曉元等人。
佛蒙特大學榮休教育教授暨自由人基金會(Freeman Foundation)主任王覺非應邀做了主題演講。
致詞嘉賓中的麻大波士頓分校中國事務中心主任胡萬里,介紹了他當年在普源(Primary Source)工作時,邀請當年在哈佛大學教中文的何寶璋,馮禹,波士頓市公校世界語主任林遊嵐等人討論、成立了紐英崙中文教師交流平台,每年開兩次交流大會,為中小學的中文老師提供教學支援,扶持管道,從2001年迄今,會員人數已從十數人增至八百多人。
胡萬里還指出,中文在美國的地位,已今非昔比,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最近還通過了要撥款十六億元,加強各層級學校的中文教學。麻大波士頓分校的中國事務中心在過去這些年間,也獲得聯邦政府等機構撥款不下二百萬美元,推廣中文教學。
胡萬里呼籲中文老師們注意三個重要日子,一為明年四月七至九日,第六屆全美中文大會將在波士頓舉行;二為麻大波士頓分校獲得富爾布萊特獎學金支持,將挑選15名優秀學生明年夏天到西安、北京六週,考察中國文化,另將每年挑選16名大學生,到中國做為期一年的漢語學習;三為明年六月一日,麻大波士頓分校將和波市府的新波士頓人辦公室、中華廣教學校、昆士小學、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等機構合作「中國漢語文化日」,希望能吸引一到二千名學生學習書法等中國文化。

圖片說明:
            前左起,新英格蘭地區中文教師協會副會長王命全、會長何文潮、理事孫柏鳳、劍橋中國文化中心副董事長陶凱,以及劉成運(前右起)、董華、何寶璋等人在成立大會中合影。(菊子攝)

            新英格蘭地區中文教師協會會長何文潮報告。(菊子攝)

            會場。(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