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9月 01, 2012

波士頓人民大學校友會成立



中國人民大學波士頓校友會經六十校友網上投票,推選出九名理事後,請到副校長楊慧林親臨授牌,八月三十日晚,在劍橋市五月花餐廳正式成立。
            大波士頓地區很早就有中國人民大學校友,但各人求學、工作,分頭忙碌,有過小型聚會,從未成立組織,今年趁母校成立七十五週年,要大規模慶祝的聲勢,藉副校長楊慧林來波士頓主持孔子學院承建工作會議之便,在波士頓大學教授蕭志杰發起,龔瑋薇、劉成運傾力奔波下,滾雪球般,找到六十名校友,為成立校友會奠定了基礎。


            當晚出席的理事有開辦LNC國際公司的崔尼西,在美國銀行做東北區核認副總裁的夏耘,在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擔任孔子學院中方院長的劉成運,以及三名仍然在學的學生,包括哈佛的劉中華、波士頓學院的朱傳奇、麻州大學的龔瑋薇等人。因事未克出席的有會長,波士頓學校經濟教授蕭志杰,哈佛大學公衛學院中國計劃沈遠遠(兩個遠字,字中的袁字要換成元字),以及LNC國際公司共同創辦人李英林。
龔瑋薇表示,他們九人將暫任理事半年,待波士頓校友們彼此更熟悉後,再辦另一次的理事選舉。
八月三十日這晚,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楊慧林率該校代表團,共八人,以及數名來自歐洲、美國的人大孔子學院院長到賀,並親自為中國人民大學波士頓校友會的成立授牌。
            楊慧林在會上表示,中國學術界有81個學科,其中人文類21科,而人民大學排名第一的就有七科,可見該校培養人才的成績不斐。由於該校本科生中,約60%繼續升學深造,其中30%到國外,分散各地的校友人數當然不少。甚至台灣都已設有校友會。他認為校友是學校最閃亮的名片,很高興波士頓現在也成立了校友會,希望將來能和母校互利互助的更頻繁互動。
            本身是人大校友的楊慧林指出,在追求進步上,人大不能自滿。他以人民大學預算十年前不到人民幣三億元,如今逾廿億元,點出人大發展已有長足進步,繼而強調,他們明白和世界頂尖大學相比,還有差距,譬如英國劍橋大學一年預算20多億英磅,科研經費佔百分之十幾,領自政府資助不到18%,學校出版社為的收益,達學校營運經費36%以上,但人民大學科研經費才佔學校預算8%,領自政府資助達50%,擁有出版刊號不下148個,為學校帶來的收益不到8%,可見該校還有很多改善餘地,希望校友們一起努力。
            1978年進英語系的崔尼西,當晚十分激動,坦言來美29年,他仍記得當年踏進母校的情景。畢業後,約有一半同學來了美國,留在中國的,許多都已當上了司局或副部級等中層以上幹部。他認為,校友們可做母校的海外窗口,只要把校友召集起來,他們可以為母校做許多事。他那一屆校友李風、郭凡生,就為他們才剛舉辦的八二屆畢業三十年紀念活動,各捐了一千萬元。
            夏耘是人民大學第一批助教班學生,曾跟隨當年主管國家經濟的朱融基,為當年的國家發展規劃,巡迴中國各地做實地訪問。她們班廿多人,許多人已進了國務院工作,還有一人當上了溫家寶總理的秘書。她自己是1991年來美,到薩福克大學做訪問學者,沒想到遇上另一半,結婚、定居,並在取得工商管理碩士後,進了美國銀行工作至今。
            中國人民大學校方,前兩天正好有代表團到波士頓開會,包括副校長楊慧林、校長助理郭洪林、國際交流處處長唐忠、副處長石佳友、黨委組織部副部長張曉輝、國際交流處林媛、謝婷婷、杜圣程,以及四名孔子學院院長,義大利博洛尼亞大學的徐玉敏,丹麥哥本哈根商務孔子學院的武惠華,芝加哥大學劉文秀,芬蘭赫爾辛基大學李遠征等人這晚都應邀出席。
      清華大學波士頓校友會會長周福民,北京大學新英格蘭校友會會長臧充之,人大附中校友會會長叢樂,以及曾是人大附中狀元,甫抵波士頓麻省理工學院就讀的林茜、李泰伯,也應邀到會祝賀。
      出席者還有當年在人大商學院執教,現年已八十多歲的李嘉友,本身是人大校友,現為蒙特愛達學院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碩士國際項目美方主任唐亮。

圖片說明:

      唐忠(左起)、朱傳奇、郭洪林、龔瑋薇、崔尼西、劉中華、夏耘、劉成運、張曉輝等人請人民大學副校長楊慧林(右五)主持波士頓校友會授牌儀式。(菊子攝)

      人民大學波士頓校友會理事,左起,朱傳奇、夏耘、龔瑋薇、崔尼西、劉中華與人民大學副校長楊慧林(右二)在成立大會中合影。(菊子攝)

      人民大學副校長楊慧林與波士頓地區校友們言談甚歡。(菊子攝)

            人民大學副校長楊慧林(左三)在劉成運(左四)陪同下,逐桌問候出席校友。(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