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9月 05, 2012

李盛弘瓶型急救箱獲 IDSA學生組金獎


美國工業設計協會(IDSA)日前在波士頓舉辦2012年國際設計優異獎(IDEA)頒獎大會。耐克(Nike)公司「燃料帶(fuelband)」獲會展最佳獎,台灣成功大學學生李盛弘與陳宥霖的「急救箱(Nursing Kit)」獲學生組金獎。
      已有32年歷史的美國IDEA傑出工業設計獎,是世界四大工業設計獎之一。李盛弘與陳宥霖所設計的急救箱,早前還獲得被稱為工業設計界奧斯卡的德國iF (International Design Forum Hannover)大獎,以及紅點設計大獎(Red Dot Design Award),日本G-Mark設計大獎。
李盛弘和陳宥霖所設計的急救箱,為台灣及成功大學抱回第一座學生組IDEA金獎。
急救箱裏裝的工具,可分成消毒、上藥、包紮三部份,有把手設計成彎曲六度,從任何角度拿都很舒適,符合人體工學規律的剪刀,可以從許多不同角度切割的膠帶切割機,還有鑷子夾和藥物帽(medicine cap)。急救箱的蓋子,具備手電筒功能。
代表設計隊到波士頓領獎的李盛弘指出,由於一般台灣家庭還沒有每家都應該準備一個急救箱的概念,設計時,他們還特地考慮到外型的美觀、裝飾作用。
在成功大學同時主修電機工程和工業設計的李盛弘,得過許多設計比賽大獎,累計獲得獎金不下新台幣六十萬元,也贏得「成大得獎王」稱號。他希望將來進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深造,也希望儘早克服生產成本過高的障礙,讓瓶型急救箱能早日點綴每個家庭。
今年的IDEA國際設計優異獎,學生組共有43項設計入圍,8項獲得金獎,包括GiraDora,由人力操做的桶型洗衣甩轉乾衣機;Balde a Balde,便攜式水龍頭;供追求音頻品質人士使用的DIGIFI: Audionauts;表面貼裝微透析工具組(Medical Toolkit for Surface-Mount Micro dialysis (SMD));可因應載物需要靈活組裝的新型自行車Campus Mini Velo;可穿在身上,所附感應器可讓自閉症或注意力失調患者冷靜下來的智能擠壓(Smart Squeeze) ;能幫助消防員在濃煙中看出去的頭盔(C-thru smoke diving helmet)
IDEA今年的17個類別比賽中,有多個類別無金獎得主,約有六個來自中國、台灣的參賽項目。學生組中,台灣學生除了李盛弘和陳宥霖外,還有實踐大學隊陳怡廷、陳奎源,從變形虫獲得靈感,設計出可剪裁成任何形狀的急救藥膏布Amoebank獲銅獎。
會中獲得IDEA會展最佳獎的是耐克(Nike)公司「燃料帶(fuelband)」。目前在市場上售價214元左右的這產品,根據氧氣動力來記錄相關活動,追蹤卡路里等消耗情況,並可把資料傳送到電腦等工具中,供使用者查閱、比較、分析。
松下( Panasonic)公司設計的透明液晶燈泡(LED Clear Bulb)獲得可持續性(Sustainability)獎。該產品不但改變了傳統白熾燈泡的外型、品質,還有四萬小時壽命。
獲得大眾選擇獎(People’s Choice)的是Jane ChenLinus LiangNaganand Murty,以及Rahul Alex Panicke等人所設計的擁抱嬰兒取暖器(Embrace Infant Warmer),藉廉宜設備,幫助發達中國家早產體重不足嬰兒保持體溫。
亨利福特基金會獎頒給了容易爐(EzyStove)

圖片說明:
            成功大學得獎王李盛弘()IDEA頒獎會上和學生組評審,密西根大學建築藝術及設計系教授W. Shaun Jackson合影。(菊子攝)

            波士頓成大校友會前任會長王慕華(左三)特地出席頒獎會,為得金獎的學弟李盛弘(右四)打氣。得銅獎的實踐大學隊(右二、右三)也來打招呼。(菊子攝)
            李盛弘只帶了展示設計作品的海報出席。(李盛弘提供)

            左起,江南大學設計學院院長辛向陽()、辛辛納提大學設計學院副院長Craig M. vogelGE醫療護理全球設計副總裁Robert Schwartz,都出席了頒獎典禮。(菊子攝)

            作品也在比賽中獲得一項金獎的Teahue公司工業設計師畢杰森上台領獎。(菊子攝)

            松下(Panasonic)公司的透明LED燈泡設計者,主任Harry Hisayoshi Matoba(),設計經理Kazumi Terada-Ovalle()獲得可持續獎。

            李盛弘瓶型急救箱海報。(圖由李盛弘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