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9月 06, 2012

北市議會訪波探姊妹市 考察生物科技、都市重建


台北市議會副議長周柏雅等一行八人,昨()日拜會波士頓市府及市議會,誌記兩市結為姊妹市十六年,期許兩市未來在文化、教育、生物科技、節能減碳、市區重新規劃等方面,加強交流。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台北市在全世界各地共有48個姊妹市。包括麻州波士頓在內,其中有12個在美國。
台北市議會副議長周柏雅、市議員秦慧珠、何志偉等三名議員,在市議會副議長室專員劉祥孚等人陪同下,這次來美加訪問舊金山、紐約、波士頓、加拿大多倫多等四個城市,其中舊金山和波士頓,就都是台北市的姊妹市。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洪慧珠和組長官大鉎在台北市議員們要求下,昨日特地安排了先拜會環境與能源服務辦公室,再晤見波士頓市議會議長莫菲(Steven Murphy),以及轄區代表華埠的第二區市議員林乃肯(Bill Linehan),並參觀了波士頓重建局。
周柏雅稱許波士頓環境美麗,探問波士頓市在節能減碳方面有那些做法;何志偉也想瞭解號稱美國最貴的公共工程「大挖(Big Dig)」,對波士頓的環境,是否造成任何影響,綠化標準誰來訂;秦慧珠議員問綠色樓宇分多少級,有沒規定所有樓宇都須符合綠化標準等。
波士頓市長辦公室環境及能源服務組的Jacob Glickel交給台北市議員們一份波市府2011年的氣候行動計劃(Climate Action Plan)近況報告,並指出,波市配合麻州,訂有到2020年時減少排放二氧化碳量25%的目標,但礙於訂定樓宇法規,是州政府及聯邦政府的權限,波市只能採用勸導方式。
他表示,過去這五、六年來,波市長萬寧路的做法是邀請大企業執行長及發展商,組織氣候行動領袖委員會(Climate Action Leadership Committee)以及社區顧問委員會(Community Advisory Committee)等機構,鼓勵企業及土地發展商採行在美國已獲廣泛認可的節能綠化標準LEED。波市府也藉由樓宇能源效率揭露法(Building Energy Efficiency Disclosure Act)的規定,收集市內25000棟樓宇的能源耗用資料,推動「每個人都要走向太陽能見度everyone is going solar」等項目,派發節能省電燈泡等活動,來鼓勵一般民眾提高環保及節能減碳意識。
台北市議員拜會波士頓市議員時,擔任波市府經濟發展委員會主席的林乃肯表示,波市吸引Vertex製藥公司搬進波市創新區,將為波市創造2600個工作機會,波市還設有新波士頓人辦公室,幫助移民融入主流社會。談及公共安全時,莫菲指出,儘管經濟不景,波市仍維持警力與消防人員數量,以期保障市民安全。
台北市自從1996年和波士頓結為姊妹市以來,除了當年的市長陳水扁以外,之後的歷任市長馬英九、郝龍斌都曾率團來波士頓訪問過,但波士頓市長萬寧路(Tom Menino)不喜遠行,儘管當年簽約的就是他,迄今仍未曾出訪到台北。
            波士頓市議會議長莫菲(Steve Murphy)在會見周柏雅等人時表示,希望明年能促成波市議會組團訪台北。

圖片說明: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洪慧珠(前右起)陪同台北市議會議員秦慧珠、副議長周柏雅、議員何志偉等人拜會波士頓市議會。左一為官大鉎。

            台北市議會議員和波士頓市議員晤談。左起為,何志偉、林乃肯、周柏雅、莫菲、秦慧珠、議員助理陳偉民。

            波士頓市長辦公室環境及能源服務組的Jacob Glickel()回答台北市議員何志偉()有關綠色樓宇的問題。(菊子攝)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洪慧珠(右四)和台北市議會議員秦慧珠(右二)、副議長周柏雅(右五)、議員何志偉(左二),波士頓僑務委員陳家驊(右三)等人,在拜會活動後餐敘。(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