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9月 04, 2012

台灣漸凍人陳俊翰抵哈佛讀法學博士


人的先天條件,或許天定;人的後天成就,恐怕卻是各人選擇與付出的結果。哈佛大學今年新收的一名特殊學生陳俊翰,就正用著他的一生在證明,有志者,事竟成。
      來自台灣,自幼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陳俊翰,從小就是名人。他出名,不是因為當年醫師宣告他最多只能活到四歲,他卻一直活到現在,已廿九歲,而是他在母親謝秀珍的絕不輕言放棄,以及他自己意志堅定的勤奮、努力下,儘管手早已無力翻書,雙腳也因一次意外截肢,仍一關關克服萬難,從小學、新竹高中到台灣大學法律及會計系,台大法研所經濟法學組,都以第一名成績畢業,還以高考榜首成績,取得執照,當上律師。現在再進一步追求深造理想,來哈佛大學法學院進修,成了馬英九總統和呂秀蓮前副總統的學弟。
      因為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現在全身只有頭和眼睛可以動的陳俊翰,晉見馬總統,獲得衛生署等單位協助,取得領藥與呼吸器的權宜方便,又獲得罕病基金會贈送一台三十萬元台幣的呼吸器及三十萬元獎學金,台北市長郝龍斌送他一套語音辨識輸入軟體後,已於八月中抵達波士頓,住進離哈佛法學院不遠的學校宿舍,在母親陪伴下,展開新生活。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前任副處長鍾麗文,文化組組長黃薳玉,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士協會會長張重華教授等人,都在陳俊翰抵達後多次探訪,協助他們處理安頓生活的一應所需。慈濟基金會的志工們,也週到的為他們準備了許多生活用品、食品。
出生後就從未學過坐或爬,一直靠父母抱上抱下,推送輪椅,才能行動的陳俊翰,儘管一輩子沒體驗過一般人的站立或走路動作,卻一直保持著樂觀心態。他坦然表示,人不能太自我,凡事要替別人想。父母為他犧牲很多,他也盡力活出精采人生。
陳俊翰認為自己一直成績很好,或許和他無法行動自如,比較能專心讀書有關。以前看書、做功課,要靠母親或同學幫忙,現在有語音辨識的輸入系統,可以用眼睛轉動來控制的電腦,已經比以前好很多了。
他現在上下學,都由母親推輪椅照顧。在殘障人士專車點到點接送範圍內,他也可以欣賞大波士頓的自然美景。
曾經來過美國,到過日本,有國際見聞的陳俊翰,在台灣取得律師執照後,也接過案,處理過業務。他不諱言,以他每一、二個小時就得休息一下的身體情況來說,過去這些年走得並不容易,但是在家人、朋友、社會幫助下,他實現了一個又一個的願望,如今進哈佛,攻讀法學博士,又再實現一個願望,可見,人生只要有夢,肯追,就有機會夢想成真。 
圖片說明:

            漸凍人陳俊翰和母親謝秀珍已抵達波士頓,展開了他們在哈佛大學的新生活。(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