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8月 24, 2012

發明可事後對焦相機 Ren Ng獲年度企業家獎


伍任(譯音,Ren Ng)(取材自MIT 新興科技雜誌網站)
       (Boston Orange)麻省理工學院新興科技評論(EmTech)(廿三)日公佈,今年挑選出來的年度企業家(Entrepreneur of the Year)獎得主,是32歲的企業家伍任(譯音,Ren Ng)。他發明的照相機,可藉光線從不同角度補捉影象,事後再調焦距照。
      麻省理工學院新興科技雜誌從1999年開始,挑選35名在科技創新上最有才華的年輕人,加以表揚。
      過去這些年來,有不少華人入選,2009年有麻州大學助理教授傅佳偉(Kevin Fu),獲得年度創新家(Innovator)獎。2008年,在35名獲選者中,有10人為華裔。今年獲選的35人中,也有約十人是華裔,包括Ren Ng Weian ZhaoBaile ZhangZheng WangBozhi TianJoyce PoonNanshu LuDanielle FongChristina FanQixin Chen
      該雜誌現任主編龐亭(JASON PONTIN)表示,過去這些年來,獲挑選者所提出來的創新構想、研究,或所創辦的公司,對人類社會發展方向,有深遠的影響。
曾經獲獎者包括谷歌(Google)創辦人Larry PageSergey Brin,臉書(Facebook)創辦人祖伯格(Mark Zuckerberg)、蘋果(Apple)的設計長Jonathan IveiRobot的共同創案人Helen Greiner,支付寶(Paypal)的共同創辦人,也是Slide創辦人Max LevchinTumblr 創造者David Karp,以及MIT神經學家Ed Boyden。他是新興光遺傳學(optogenetics),使得用思想及記憶來控制成為可能的事的發明者之一。
伍任(Ren Ng)發明的這相機,和傳統相機的採光方式很不一樣,記錄每一道光線進入鏡頭的角度,結果是可以把焦距放在影像中的任何一個角落,然後再重新調整其他部份的焦距。這些調整動作,都在照片拍下以後才進行。伍任表示,這將比攝影從影片轉變成數位的改變還大。
      2006年時,伍任還是史丹福大學博士生,研究虛擬物體光度。但他想研究影響更明顯的東西,於是暫停課業,開始研究設計更好的相機。他並不確知如何著手,直到有一天,他發現自己沮喪的凝視著一張他才拍的,焦距很差的照片。他說,那時候他想,在人們拍照前,相機是否得對焦?他很本能的覺得答案是否定的,於是他馬上決定要去證明它。
      一旦他有了相機系統裏有無數鏡頭這想法,他開始把傳統數位相機拆開來,重新組裝,做模型。當他不拆相機的時候,他就和人聯絡,找他需要的專家、技術及資金。大概九個月之後,他終於在自己家廚房桌上組裝出來,他想要的那種,具有完整功能,能夠在事後對焦的相機模型。那的確能用,也成了為他贏得獎項的博士論文。
伍任決定以這技術創辦公司。比較容易的做法,是授權給一家已經營運得很好的相機製造商,例如尼康(Nikon)或佳能(Canon),而不是自己來開公司。但是他怕大公司會把這技術只是加在現有相機上,做為功能改善的一部份。他說,一個轉型的技術,得有一個轉型的產品。所以他創辦了Lytro公司。在悄悄研發四年後,該公司的第一個相機,已於今年二月上市。
Lytro公司募得五千萬元的投資。該公司目前在引進軟體,拓展現有相機型號的能力。今年的目標是立體化影象。伍仁說,再進一步,可能是可重新對焦的視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