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8月 28, 2012

蘭亭雅聚 Framingham公圖館談書法


波士頓郊區新成立的書法藝術團體「蘭亭雅聚」上週末在傅萊明罕鎮公共圖書館舉辦講座,討論王羲之的蘭亭序,談書法、篆刻美學。三十多名住在郊區的中國書法、篆刻及繪畫藝術熱愛者,暢快交流。
            當天有二名主講者,分別為今年七十歲,從北京退休後,來麻州定居,作品曾多次在中國全國大賽中得金獎的周九卿,以及刻在布朗大學做醫學臨床研究,習書法、篆刻逾26年,把中醫理論帶進書法的程岭。
本身擅長金文,篆書,隸書,行書和草書等多種字體的周九卿,這天講「淺議“蘭亭序”的淵源和影響」。
他說,根據歷史記載,東晉穆帝司馬聃永和九年三月初三,時任會稽內史的王羲之,邀請東晉名士謝安、孫綽、孫統、郄曇、許詢支道林等各界名流、文人、隱士共41人,在會稽山之蘭亭聚會、飲酒、吟唱。席間,眾人推王羲之為詩集作序,王羲之乘著酒興,寫下了有名的“蘭亭序”。由於這篇「蘭亭序」,不但把行書的瀟灑演繹到極致,文句間對待生活的瀟灑的思想境界,都被後人譽之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並稱之為“天下第一行書”。據傳王羲之後來又專門寫過蘭亭序,都不及當時那一本。後來蘭亭序真跡隨唐太宗陪葬而失傳,但留下了許多臨暮本。
周九卿在講談中還介紹東漢劉德昇是行書的真正創始人,“蘭亭序”的最佳摹本是馮承素的神龍本。大書家褚遂良摹本和歐陽詢的定武本,也都不錯。
            北美藝術家協會理事程岭這天講的是 “書法和篆刻的美學標準探討”。他從中醫的角度來談書法、篆刻之美,指書法、字體的門派林立,就如世界人類的族裔、膚色各異一般,非常多元,何謂美,難有定論,不過就如中醫鑑定人體健康與否時的講究精神與氣,書法、篆刻是否美,基本上看字裏行間的氣勢是否平衡,一點、一撇、一捺之間的變化是否自成其趣。
            當天出席的書法愛好者,包括齊雅明,周穎, 楊波,蔡逢庚,王溢楣、陳綺怡和方正厚,還有國畫家許聰玲,都各抒己見的欣賞、點評,和與會眾人熱烈討論。
            講談結束後,周九卿,程岭,方正厚等人,都拿出大筆,即席揮毫,寫出篆,楷,行,草等多種字體作品十多幅。
「蘭亭雅聚」中國書法講座研討會的下次活動,訂923(週日)下午2點到430舉行,將由楊波講談“攝影與書法的藝術借鑒“(暫定)。查詢「蘭亭雅聚」詳情,可洽孫志勝zsun98@gmail.com

圖片說明:
            程岭應「蘭亭雅聚」之邀,出席講談氣對書法、篆刻之美的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