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8月 18, 2012

毛正行提醒亞裔 努力成就要讓人看得見


「找自己喜歡做的事、凡事從正面做反應、努力工作要讓人看得見(be visible)」。四名在科技、工程等領域已有所成的女性,日前應亞裔姊妹邁向優異會(ASPIRE)之邀,在講座中分享她們在職場、人生路上的經驗,提醒後輩,主動找個好「顧問(mentor)」,成就更快。
以為亞裔女性提供互相扶持力量為宗旨的亞裔姊妹邁向優異會(ASPIRE),十五日晚在劍橋市微軟紐英崙研究發展中心(NERD)舉辦第七次講者系列活動,邀來女孩科學俱樂部(Science Club for Girls)行政主任,來自香港的鄒瑞兒(Connie Chow)CVS Caremark 區域藥劑主管,母親來自台灣,26歲時就已當上區域主管的范昌庭(Lulu Fan),道富(State Street)集團資深執行副總裁毛正行,P&G 維納斯(Venus)全球刮護產品研究集團首席研究員曹瑞鳳(Grace J. Tsau)等人講談她們的經驗。
真棒(Awesome)基金會波士頓分會理事暨更加棒研究創辦主任許可(Christina Xu)擔任主持人。
四名講者中,曾在IBM、美林證券,現在道富集團擔任高職的毛正行資歷最深,她分享的個人故事讓人最有感覺,提出的忠告也最簡潔、扼要。
毛正行指出,在目前這種經濟不景氣,人浮於事的大環境下,畢業後再找工作,不如甚至高中就開始找自己喜歡的公司實習。建立了關係,畢業後就正式上班的機會很大。道富集團每年都這樣僱用很多人。
毛正行表示,求職面試時,應穿著得體。上班工作要謹記ABC原則。
穿著要得體的一部份原因是,「你可能永遠不會有第二次機會」給人一個好印象,你也不知道,別人怎麼評價你。
所謂ABC,是態度(Attitude)、行為(Behavior)、溝通(Communication)。進公司上班前,把所有的憂慮、負擔留在家裏,帶著滿臉「美國笑容(American smile)」,樂觀、正面的陽光迎人,才是好工作態度與行為。一旦進入職場,不能只埋頭努力工作,要懂得出席社交場合,和人打交道,讓人看見,記住,還要懂得告訴別人,自己擅長做那些事,機會才不會總和自己擦身而過。
毛正行指出,亞裔總強調溫良恭儉讓,有十分能力,也保守的說成八分。老美卻習慣有八分能力,一定說成十二分。但是當別人不認識你時,他們只能根據你所告訴他們的訊息來做判斷,如何適當溝通,因此十分重要。
毛正行坦言,她在職場上曾經有過很好的輔導者(mentor),讓她學會如何很快處理很多事情,在職場階梯上,因此進展得比別人快很多。她的能夠具體讓公司知道她為公司節省了多少錢,以及她的要讓自己被人看見原則,也讓別人在有職位空缺時,常會想到她。
談及身為亞裔、女性,是否曾遭遇歧視時,毛正行表示,偏見確實可能存在,但重要的是不要真把自己變成受害者(don’t victimize yourself),一旦覺得自己遭遇不公平對待,千萬不要哭或流淚,要以正面反應,思索出解決辦法,巧妙的化危機為轉機,或化敵為友。
      毛正行也談及,亞裔的女子應在家相夫教子,嫁個好丈夫,做個獎杯妻子(trophy wife),就是最好人生的傳統文化觀念,的確讓她在早年踏入職場時,專心、安靜的做個好職員,直到有一次,主管竟指她每次開會從不發言,對整個會議一點貢獻也沒,點名要她下次不必再出席會議。她回到自己座位後,越想越不對勁,回頭找主管,一方面點出主管不公平的只要她別再出席會議,並沒要其他在會議中沒發言的人說同樣的話,一方面要求主管給她機會,以後她出席會議,一定至少問一個問題,或表示一個意見。沒想到這樣做後,她自己因而對每次會議都更投入,對公司事務瞭解更深,獲得的發展機會也因而更多。
      其他幾名講者在講談中分別提及,要認識自己,培養自信心,學會發表意見,與人溝通,不妨主動找自己景仰、信得過的人做「顧問」等等。   
      亞裔姊妹邁向優異會(ASPIRE)將於113日在波士頓西蒙斯學院(Simmons College)舉行2012年亞裔女性領導會議,邀請care.com創辦人暨執行長Sheila Marcelo做主講人。查詢詳情可上網www.girlsaspire.org/2012conference

圖片說明:

      鄒瑞兒(左起)、范昌庭、毛正行、曹瑞鳳、許可等人在亞裔姊妹邁向優異會(ASPIRE)講座中分享經驗。(菊子攝)

      道富集團資深副總裁毛正行()以身作則,出現在人前時,永遠都打扮得光鮮亮麗。(菊子攝)

      范昌庭雖然年輕,卻已是CVS這大公司的高級主管。(菊子攝)

      真棒(Awesome)基金會的波士頓分會負責人許可。(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