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8月 10, 2012

紐英崙中文夏令營訪至孝篤親公所學祭祖


紐英崙中文夏令營高年級班一行29人,昨()日下午從麻州衛斯頓(Weston)市趕到波士頓市華埠,拜會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參觀中藥行,「文化尋根」般探看中國傳統的家族、姓氏文化。
            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與波士頓僑教中心配合,為美國主流學校的夏令營或中文班,示範祭祖流程已有多年,繼春田市有黃美珠率領該市公校中文班學生,南漢米頓(South Hamilton)有私立品貴(Pingree)學校中文班之後,開始為在美出生華裔服務。早前有何麗娟帶隊的文誠學校,昨()日是莊紀華帶隊的紐英崙中文夏令營高年級班。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黃正杰也帶了萬馬奔騰學員中的張韶安實習。
            該夏令營已於八月五日開營,將於八月十一日舉行結業式。
            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元老陳毓禮、議長陳文浩、主席陳滋源、婦女部主任梁潔瑩、副主任陳文珊,青年部主任陳余寶愛等人,特地趕到公所,向夏令營學生們介紹至孝篤親公所由來,兼及波城華埠歷史,還送給每名出席學生一張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歷史簡介、一個印有該公所舜象標誌的提袋,請學生們吃芝麻球。
            陳文浩指出,早年華人來美,或謀工作,或求發展,多半都是隻身行動,為求互助,於是組成姓氏公所。
            他說,由陳、胡、袁三姓組成的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是1922年成立的,座落在泰勒街27號,1960年代才買下夏利臣街現址,並於1964年遷入。這姓氏公所不但是同宗族親的交流場地,也是大家互助合作的地方,包括彼此提供有如銀行般的資金融通幫助。現在的公所,除了仍然為單身無依,突然過世的宗親,照顧身後事外,也舉辦講座,為社區服務,包括如何撰寫履歷表,如何保護身體健康等。
            才剛過八十歲生日的陳毓禮還告訴夏令營同學們,他是在波士頓華埠好事福(Oxford)街上出生的,二歲半時回中國,1948年才再來到美國。
他指出,波士頓是從大約130年前,北亞當斯鞋廠從加州引進華工,來取代罷工的美國工人後,其中有一部份住在平安巷起,才漸漸有越來越多華人定居。
            陳毓禮也簡述了該公所是舜帝後代的歷史淵源。
            講解部份結束後,前述至孝篤親公所成員還示範了上香、敬酒、燒紙箔的祭祖儀式。
            陳余寶愛利用機會,探問夏令營學生中有誰姓陳、胡、袁,鼓勵他們加入紐英崙公所,申請高達每人一千元的獎學金,和更多宗親互動。
            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婦女部另將於八月廿五日(週六)上午十點,在公所舉辦醫療講座,邀請心身醫學與整體心理學博士陳彥玲,講談父母成長教育:做個輕鬆有效的父母。
座落在夏利臣街77號二樓的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一週七天,每天早上十點半至下午三點半,向宗親開放。查詢可洽617-542-1585
 
圖片說明:

            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主席陳滋源(左起)、婦女部主任梁潔瑩、元老陳毓禮、議長陳文浩、婦女部副主任陳文珊等人為紐英崙中文夏令營學生示範祭祖儀式。(菊子攝)

            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主席陳滋源(左起)、婦女部主任梁潔瑩、元老陳毓禮、為紐英崙中文夏令營學生示範祭祖儀式中的敬酒。(菊子攝)

            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主席陳滋源(前立者)發紀念品給紐英崙中文夏令營學生們。(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