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8月 01, 2012

山東海信集團總裁率團抵波招才


山東省最大的專業電子信息產業集團─海信集團,七月三十日晚到麻省理工學院舉辦招聘會,宣傳該公司要發展成世界級公司的夢想,走智能化發展的策略,並說明本次融智團,以即將畢業的大學、研究生,以及電信業人士為主要對象。
      海信集團總裁于淑珉、首席科學家黃衛平,以及該集團去年才從加拿大招募來的海信網絡技術與應用總監李陽陽等,一行十多人,七月三十日晚在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和MIT學生會桑文等六十多名以在校學生為主的出席者座談,介紹海信的歷史、發展過程,以及「建百年海信,創國際品牌」這未來理想。其中無線通訊,產品和互聯網結合等,是該集團追求創新、期待改變的主要領域。
      黃衛平指出,海信集團認為,未來的機會在數字網絡化社會的崛起,推廣節能和環保的需求,大眾消費市場的增長,要因應的風險包括技術產品落後,商業模式陳舊、企業能力不適等。海信相信達爾文的在「變化中求生存」法則,面對網路通訊科技的普及進人們生活中各個角落的現實,已草擬智能化戰略,並於今年初成為中國第一個和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簽下戰略夥伴協議的企業,要在智能多媒體技術和產品方面展開合作,首先將以目標導向人機界面,以及新型裸眼3D顯示為方向。
      他說,海信聽取了查爾斯教授給出的兩個忠告,包括產業鍊的價值已向終端客戶轉移,通過多個產品的協同來給客戶提供單個產品提供不了的價值,才能增加客戶的黏性。
      黃衛平領導的重點實驗室,以激光及LED(液晶)顯示技術與應用為重點,今年剛在美國的消費電子產品展中展出電視業的第一台壁掛式LED投影電視,以及超短焦激光電視。該實驗室的另一重點是家庭網絡互聯,多屏互動與分享,智能人機界面與交互,醫療電子設備等。
      海信也為未來發展,成立了創新體系,由手席執行長和首席科學家攜手領軍,還成立創新俱樂部,要在顯示、網絡、智能、平台及醫療等方面的技術,追求創新,進而發展出新產品、新業務,成立新公司,同時藉著創新這手段,來達到創造市場價值的目的。
      根據海信集團當晚派發的簡介,以及網站上的資料,海信集團是個在中國內外擁有20多家子公司,包括海信電器、海信科龍兩家上市公司,以及海信、科龍及和容聲等三個商標的集團,在全球擁有六萬員工,在南非、埃及、阿爾及利亞等地設有生產基地,在全球設有15個海外分支機構,2008年和美國惠而浦在青島合資組建新公司,2011的銷售收入達716億元人民幣的大集團。
            該集團在中國的國營企業中,還是極少數擁有自己的培訓人才大專學院─海信學院(該集團董事長周厚健親任院長),以及國家重點實驗室的企業。近年的積極發展成果,包括榮獲中國首屆企業集團競爭力500強第一名。
            海信集團人力資源部部長雷少謙在會中說明,海信的用人觀點為以事業、待遇、情感留人。目前該集團已有1200名博、碩士生,合同制人數已逾19661人。此行訪問北美的矽谷、多倫多、波士頓等城市,招人的領域包括軟件、硬件、通信、芯片設計、網絡、光通信、激光顯示、製冷技術、財務、知識產權、資本運作等。
            黃衛平在會後透露,招人並不容易。該集團去年訪問波士頓,只招得一名電子領域人士。這次再訪波士頓,以學生為主要對象。

圖片說明:

            海信集團總裁于淑珉(右六)、首席科學家黃衛平(右五)和麻省理工學院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職業發展組負責人桑文(右二)等人在會後合影。(菊子攝)

            目前在麻省理工學院做訪問學者的清華大學教授(左一)也出席座談,和海信首席科學家黃衛平(右一)等人傾談。(菊子攝)

            海信集團總裁于淑珉(左一)是中國國營企業中少數的女總裁之一。(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