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7月 06, 2012

政大國際青年大使團訪波談台灣民主進程歷史


來自台灣的政大青年大使訪問團,上週抵達波士頓,前往春田市支教,介紹台灣;參觀哈佛、MIT,並遊覽州政府,認識美國,將於七月七日(週六)下午兩點半,在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舉辦成果發表會,表演才藝。
            外交部從三年前起,舉辦「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以落實政府活路外交理念,鼓勵優秀青年參與外交工作。根據台灣外交部資料,今年共有65303個團隊報名參加,經初審、複審後,共選出25所學校的43個團隊,在6月至8月間,分赴21個邦交國及17個友好國家進行青年文化交流。
政治大學今年共有兩團入選,一團前往巴拉圭,一團來訪波士頓。
已於日前到波士頓訪問的這團,由政大外交系副教授姜家雄率隊,團員六人,包括外交系韋怡冰、顏婉婷、張瀞文,新聞系劉佳穎、英文系王泓鈞、政治系黃筱勻等。
他們在波士頓的行程,由波士頓經文處組長簡宏昇協助安排,六月廿五日抵達後,前往春田市,支援該市公校星語(Startalk)項目,以及麻州唯一的沉浸式中文教學特許學校─先鋒中英雙語學校( Pioneer Valley Chinese Immersion Charter School)的暑期中文教學活動。
七月三日時,他們到哈佛大學進行交流,由韋怡冰、劉佳穎攜手介紹台灣的民主化進程。
韋怡冰、劉佳穎表示,他們從1895年,台灣被清朝割讓給日本後,曾經短暫出現過台灣民主國,還有清朝時的台灣省末任巡撫唐景崧當過總統這些歷史講起,一路帶過二二八事件、美麗島事件,以及台灣經歷過的戒嚴、勘亂時期,國大代表修憲,政府逐步釋放權力,以至於1996年之後民主選舉,近年的單一選區制等等過程。
韋怡冰、劉佳穎坦言,簡介之後,哈佛學生們提問踴躍,問題深入,既問兩岸關係,也問台灣的媒體表現、言論自由,令他們印象深刻。
青年大使團在大波士頓訪問交流期間,還參觀了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拜會駐波士頓經文處,為布魯克蘭(Brookline)鎮社區電視台(Public Access TV)錄製介紹台灣節目,唱三民主義歌,周杰倫的時代曲,跳扇舞等等。
該團中唯一的男生王泓鈞表示,來到波士頓,看著藍天白雲、古雅建築,覺得景致好美;和本地學生交流,覺得他們很主動、敢言。學制上則有美國到大二以後,才須考慮將來應往那個專業方向發展,台灣卻高中就已開始分文理組,文科不學理化,理科不學史地等差異。
劉佳穎還指出,哈佛校園內,有很多可供學生小組聚會討論的地方,學生們分組討論的風氣也很盛,這點和台灣也不太不一樣。
七月三日晚,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在華埠香滿園餐廳宴請政大青年大使團,以及萬馬奔騰計畫學員。波士頓經文處副處長鍾麗文、新聞組組長賴水池、僑教中心主任黃正杰、文化組組長黃薳玉,以及經文處秘書萬吳祥等人都出席和學子們交流。
青年大使團四日自由行動,賞遊麻州著名的自由徑(Freedom Trail),觀看國慶煙火,昨()日早上和萬馬奔騰學員再度會合,一起參觀了麻州州政府大樓。他們將於七日下午在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舉辦成果發表會,表演才藝。

圖片說明:

            政大青年大使團和萬馬奔騰學員餐敘後,在華埠天下為公牌樓前合影。(菊子攝)

            新英格蘭台灣同學會聯誼會副會長呂承翰(右一)、公關王一涵(左一)、林郁晴(左一起)和政大青年大使團的黃筱勻、張瀞文、韋怡冰、姜家雄、劉佳穎、顏婉婷、王泓鈞等人在波士頓華埠街頭合影。(菊子攝)

            韋怡冰()、劉佳穎()負責,在哈佛大學課堂上做了台灣民主化進程介紹。(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