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7月 06, 2012

黃子安帶台灣萬馬奔騰學員進麻州眾議員議事廳


來自台灣的「萬馬奔騰」學員,昨()日由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主任黃正杰帶實習,透過麻州眾議員黃子安的安排,參觀州政府大樓,還進入眾議會大廳,拿起議長議事槌做狀敲案。
            萬馬奔騰是馬英九總統的青年政策之一,整合了教育部、外交部、國科會、青輔會的資源,要在四年內資助一萬名青年出外進修、交流,延攬二萬名境外學生赴台進修、學習。
            僑委會為配合這「萬馬奔騰」計劃,從2009年開始,和外交部、國防部合辦國際事務青年人才培訓計畫,截至今年共遴選了316名學員,在「國際事務」、「領導培訓」、「華語文」,以及「啟發培訓」等方面,到美國進修基礎國際事務課程。
今年獲遴選,決定來波士頓進修的「萬馬奔騰」學員有七人,各自所屬學校及在波士頓進修學校及科目為,台大政治系國關組張韶安進哈佛大學修國際關係,台大醫學系大三學生許瑞佑進哈佛大學修讀分子生物學概論及技巧,師大應用華語文系丁勤進波士頓大學修讀國會及國家安全,國防醫學院醫學系陳立軒修讀波士頓大學疾病和公共衛生,國防部電訊發展室鍾佳怡和台大政治研究所洪苑柔進波士頓大學修讀美國在戰爭中:回應911(America at War:Response to 911),台大政治系國關組蔡函書進波士頓大學修讀國際行銷。
其中四人昨日沒課,和正好同時在波士頓的政大青年大使團,一起參觀麻州州政府大樓,並在州府導遊介紹下,瞭解到一般麻州民眾也不見得知道的麻州歷史及細節。
這些有趣的麻州歷史包括,從1780年迄今,麻州共有過65名州長。在1780年到1918年間,麻州州長是一任一年的職位,1918年改為一任兩年,1966年再改為四年一任。擔任州長屆數最多的是約翰漢考克(John Hancock),前後不連續的當了十一屆,也是十一年州長,但真正在位年數最長的州長是杜卡吉斯(Michael Dukakis),在位四任,共十二年。
當年主導麻州的土著是Algonquin,聚居在藍丘(Blue Hill),因此麻州官印以藍色為底,官印上的圖案,是Algonquin族人。州議會大廳主席台旁的牆上浮雕,也是Algonquin族人。
麻州政府大樓展覽廳中展示的其中一面旗幟,是星條旗在1814年成為美國正式國旗之前,是最早的美國國旗之一。州政府大廳(Great Hall)頂上高掛的旗幟,是麻州50個市,301個鎮的市鎮旗幟,按照成立先後排秩序。最早成立的是1620年成立的普利矛斯(Plymouth)鎮。這大廳頂部中央掛著有如大燈籠的掛飾,蘊含著麻州的七種特徵,其中包括大鐵籠象徵著捕龍蝦的工具。
萬馬奔騰學員們還參觀了麻州參、眾議員的議事廳,瞭解到1992年當選為麻州參議員的泰瑞莎穆瑞(Therese Murray),是麻州首名參議會議長。麻州共有四十名參議員,一百六十名眾議員等細節。
透過麻州首名華裔眾議員之一黃子安的安排,萬馬奔騰學員們還獲准進入眾議會議事廳,坐在空的眾議員席位上,見證議會通過議案,發給萬馬奔騰學員、青年大使團表揚狀的過程。
由於昨日是眾議會的非正式會期,整個議事廳除了在主席台上處理議案的工作人員,以及一、兩名眾議員之外,幾乎空無一人。萬馬奔騰學員們因此還獲准走上主席台,嚐嚐拿議事槌的滋味。
            僑教中心主任黃正杰表示,萬馬奔騰學員們來波士頓進修,各有學習目標。該中心扮演的角色是安排實習機會,在學員們需要時提供幫助。迄今該中心已為學員們安排了參觀台灣美食廚藝班活動、拜會經文處、參訪州政府等活動,七日將再出席台語教師研習活動。該中心也將為其中兩名醫學院學生安排到塔芙茨大學參訪的機會。


圖片說明:

            陳立軒(右起)、蔡書函、許瑞佑、丁勤等人和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黃正杰(左二),一起收受麻州眾議員黃子安(右三)送出的表揚狀。(菊子攝)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副處長鍾麗文(右四)、文化組組長黃薳玉(左一)、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主任黃正杰(右三)日前和萬馬奔騰學員們餐敘後合影。(菊子攝)

            萬馬奔騰學員和青年大使團一起參觀麻州州政府大樓。(菊子攝)

            麻州州政府大廳中掛著的351面州內市鎮旗幟。(菊子攝)


麻州州政府大廳頂部掛飾,有七層含意。(菊子攝)

            麻州政府大樓內展示的這面旗幟,是美國最早的國旗之一。(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