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7月 09, 2012

波士頓舉辦首屆台語教師研習會

大波士頓地區首屆「台語教師研習會」的老師及部份學員合影。
前排右二為台灣人公共事務波士頓會長鍾佳君、右四波士頓華僑文教
服務中心主任黃正杰,右五為台北教育大學盧廣誠老師,左二為前任僑務委員
張啟典醫師。第二排左二為林俊育,第二排左三為波士頓台灣同鄉會會長王振源。
(圖由僑教中心提供)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大波士頓地區首屆「台語教師研習會」,在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一連舉行兩日後,昨()日圓滿落幕,共廿多人歡喜獲得結業證書。
            僑委會舉辦海外華文教師研習營活動,已有多年,台語教師培訓,也早從2000年左右就開始辦理。大波士頓地區由於各種因素,卻是今年才第一次舉辦。
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主任黃正杰(左起)、老師盧廣誠、林俊育
等人在研習會結束,發結業證書。
(周菊子攝)
            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黃正杰盛讚原本從事貿易工作,現已退休的林俊育,熱心積極,終於促成在波士頓開辦台語班,讓僑委會今年派到北美執教的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教授盧廣誠,在多倫多、西雅圖、波特蘭、聖塔安娜、洛杉磯等五大城市之外,再加波士頓這一站。
            波士頓的這首屆「台語教師研習會」,由盧廣誠和開辦了台語信望愛網站的林俊育兩人攜手任教。二天的課程,內容包括台灣語言源流,以及教華語順便教台語、教育部「台羅拼音方案」音標+台語語音六大特色、台語ê文字kah臺灣民間文學欣賞、《嘴講父母話,電腦寫台語文》信望愛台語客語輸入法、台語ê語音kah音韻規律+台語孽譎á/歇後語、台語教材投影片/影音片製作kah上網、台語信望愛網路資源kah工具+台語認證介紹等。
      盧廣誠在「台灣語言源流、演變及特色」的課程中指出,台灣原住民約有廿種不同語言,在國民政府遷台以前,台灣使用最廣的語言,是源自福建、廣東的閔南語,客家語,後來都簡稱為台灣話。
      目前的閩南語,除了台灣、福建南部、廣東潮汕地區、海南島之外,在南洋的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都有說閩南語的人。
盧廣誠在講課中不但指出,閩南語有濁音聲母,三套鼻音韻尾,鼻化韻母,聲化韻,入聲韻,變調現象,數量大、類別複雜的文白異讀現象等語音特色,也有三疊形容詞,動補詞重疊、量詞用法、正反問句等等語法上的特色,他還指出,現在進行中的台語文字化,是為因應台灣從2001年開始實施九年一貫課程,課程綱要中包含台語在內的台灣本土語言,台語成為小學生必選課程之一,書商為編輯教材,而有了台語文字化的需求。
      熱心台語教學的林俊育,因應這一需求,不但成立有信望愛資訊文化藝術基金會,還架設了信望愛台語、客語網站,把「台語摘譯台日大辭典」、「教羅台羅轉碼工具」、「台語Unicode轉碼工具」、教育部台灣羅馬字拼音輸入法、信望愛台語客語輸入法等等工具,全都放在網上,還發行DVD,供有心學習台語者參考。
林俊育透露,大波士頓地區曾經有過學台語熱潮。李勤岸教授不但在西元2001年左右創辦了「台語進步社」,還在哈佛大學開台語課。其後,最近調往加拿大多倫多做台灣駐外代表的劉志攻,當年在波士頓擔任經文處處長時,也請過老師到家裏教台語。不過,李勤岸後來回台灣任教,波士頓的這股學台語熱潮,也因缺乏師資漸漸冷下來。
盧廣誠慨嘆台語教學推廣不易,年前申辦台語教師認證項目,預算八千萬元台幣,也在立委洪秀柱反對下被刪。教育部想方法湊出經費後,才勉強由成功大學開辦出台灣語文測驗中心,成為全台灣唯一的專業台語文認證常態機構,並從2011年起,正式開辦海外版國際台語認證。
波士頓首屆「台語教師研習會」的廿多名學員,老中青兼具,包括大波士頓台灣同鄉聯誼會會長王振源、台灣人公共事務波士頓會長鍾佳君、前任波士頓僑務委員張啟典、波士頓華商經貿聯誼會會長郭競儒等人。
在教學結束時,還依依不捨,流連不去的其中一名年輕學員,是去年才從台灣來美進修英文的洪于絜。她覺得自己的台語,會話還可以,再深入就不夠用,從網路上發現這課程時好高興,馬上就報名了。上完課,她覺得收獲好多,不但瞭解了台語淵源,還學會用羅馬拼音寫台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