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7月 26, 2012

波市公校要改學校選擇法 移民家長嘆語言障礙溝通難


波士頓華埠家長們日前在波市公校為改善學校選擇辦法所舉辦的第二輪社區會議中強烈「回饋」,分派學校時宜把學生的語言、文化背景差異列為考慮因素,逕自強調平等,或家長應與學校充份溝通,意義不大。
      波市公校為改善學校選擇辦法,已從去年起進社區舉行了一系列會議,訂今年十二月底,提出新辦法建議。
      上週末,波市公校到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舉辦回饋會,廿多名家長們在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家庭服務工作人員丘文蓉主持小組討論時反應,學校老師或校長不懂中文,她們的英文又不靈光,學校裏竟也沒有通中文的老師或教務人員協助他們交流意見,根本不可能和學校做有效溝通。
      出席者中還有人指出,波市公校有些文件有中文譯本,但或者是用電腦翻譯,品質不佳,或者是礙於專有名詞,她們一樣看不懂,拿去問校長、老師,卻得到「文件已是中文」的答案,結果一樣因為不懂文件內容,無法表達意見,也自然無法真正溝通。
      也有家長抱怨,公校派學位,不懂得因應學生及家長的英文程度,結果英文不好的小孩及家長,被派往全無華人的學校,會英文的家長及小孩,卻霸住華裔老師、學生多的學校,讓他們陷入想找人幫忙都沒辦法的困境。
      還有家長表示,自己的小孩是有特殊需要的學童,政府為特殊教育花那麼多錢,為什麼不撥出部份款項,聘請懂中文的人工作,適時幫忙他們。
      在波市公校任教的王謝倩嫻表示,對華埠新移民家長來說,和學校溝通的最大問題,還是語言障礙。
      家長們的回饋總結起來包括,須加強有效溝通,提供更多中英文翻譯服務;分派學校時考慮學生的語言、文化、背景等差異,增加雙語課程和雙語學校,重視培養傳統道德;提高教師教學質量,加強評估、監控等。
      波士頓公校為改善公校派位辦法(School Choices),去年起在全市各地舉行了25場討論會。今年初迄今,又已陸續舉辦了11場回饋反應會。
      波市公校Jocelyn Wright和承諾圈(Circle of Promise)社區參與辦公室行政主任Mary Ann Crayton等人,今年四月廿八日,進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BCNC)為華埠一帶家長舉辦過一場討論會,共有約七十人參加。上週六(七月廿一日)再進華埠,舉辦回饋反應會,共有廿多人參加。波士頓昆士小學前任校長李素影,具有麻州亞美委員會委員身份的愛德華小學老師陳俊暉都到場關心。
      查詢波市公校學校選擇項目詳情,可上網www.bostonschoolchoice.org

片說明:

      愛德華中學老師陳俊暉(後右一)在波市公校選擇社區論壇中發言。後左一的波市公校Jocelyn Wright,公校老師王謝倩嫻(前右一)等人仔細聆聽。(菊子攝)

      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家庭服務工作人員丘文蓉主持小組討論。(菊子攝)

      波市公校選擇社區論壇在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舉辦。(菊子攝)

      家長們圍成一圈小組表達意見。(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