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7月 16, 2012

梭羅迷康可聚會紀念梭羅逝世150週年


二百多名梭羅協會(Thoreau Society)會員在麻州康可(Concord)鎮一連聚會三日,紀念哲學家、自然學家暨作者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過世150週年。
           得過兩次普利茲獎的科學家威爾遜(Edward O. Wilson)在紀念活動的主題演講中,既稱梭羅是(大自然)環境保護運動的先驅聖人,也預測本世紀是生物世紀。
一般人可能不見得熟悉,在麻州生於1817,逝於1862年,畢業於哈佛大學的梭羅,既以在大自然環境中簡樸生活聞名,也是非暴力反抗不公平法令的支持者,反對奴隸制。維基百科還稱他影響了托爾斯泰和印度聖雄甘地。
但尤其是住在麻州的人,幾乎都知道,康可鎮上的華登湖(Walden Pond)就是因為梭羅而出名。
梭羅在華登湖畔建了一個小木屋,在那過了二年回歸自然的簡樸隱居生活,並寫下聞名世界的散文集「華登(Walden)」。他的其他有名著作包括「論公民的不服從(Civil Disobedience)」。
本身是螞蟻專家的威爾遜指出,梭羅在「華登」一書中描述了一場在打擊中鎖顎的紅螞蟻爭戰。他說自己要冒昧的說,那很可能是一場奴隸突襲戰,那些紅螞蟻是為爭奪長大後會成為紅螞蟻奴隸的黑螞蟻蛹而戰。他說,想像一下,一場奴隸突襲戰就發生在廢除奴隸主義領導者的家門口。
威爾遜也說「我們要把年輕人從都市環境中拯救出來,教他們對自然世界保持好奇心。他說,當人類對科學及自然世界的瞭解更深後,對哲學及宗教的依賴就會少些。生物科學的進步,將容許科學家為今日世界的許多問題,找到答案,並豐富人道主義。
梭羅協會(Thoreau Society)是世界上最大,也最悠久的紀念梭羅組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