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6月 29, 2012

麻大孔子學院走進社區介紹端午節


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孔子學院日前在昆士市朱家樓餐廳,舉辦「端午節」慶祝會,以文化表演配合與主題有關的問答活動,讓出席者在趣味中增加對中國文化傳統的了解。
            劍橋中國文化中心當天支援了所有的一共八項表演節目,包括馬麗娜吹葫蘆絲「月光下的鳳尾竹」,舞蹈學前班跳「小星星睡覺」舞,舞蹈隊演出藏族舞「小小格桑花」,傣族舞「雀之靈」,新疆舞「阿拉木汗」等三支民族舞,馬麗娜頭戴頂冠、身穿戲服,以現代歌詞唱京劇「說唱臉譜」,鎮德華獨奏京調笛子「塔塔爾族舞曲」,趙瑩表演中國古典舞「墨舞丹青」等。
            這些表演節目,全由劍橋中國文化中心少兒主持班的三名學員,黃瑞奇、吳貝貝、戴靈珂,做串場主持。她們三人雖然小小年紀,主持節目卻有模有樣,連串場台詞都很講究,在舞蹈隊演出藏族舞「小小格桑花」前,特地說明「桑格花」是一種生長在高原上,桿細瓣小,看上去弱不禁風,卻經得起風吹雨打的花朵。桑格還是藏語幸福的意思。
當天的會場,以扇子、燈籠佈置出中國味,麻省總醫院麻醉科訪問學者丘一諾的女兒李萌萌,還即席揮毫,為會場添加墨香。
            麻大孔子學院的孫翼、吳瑜,在活動中主持有獎問答,藉著一一提出端午節是那個國家的節日、紀念什麼人、落在那一天等等問題,既讓在座西人,也讓在美出生的華裔子女,藉此對中國的傳統節日,有了進一步認識。
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孔子學院共同負責人孫百鳳、劉成運表示,麻大孔子學院的主要工作,包括漢語教學、傳授中國文化,過去以來都在校內舉辦活動,這「端午節」慶祝會,還是第一次把發揚中國傳統文化的活動,帶到學校以外去。他們希望能把傳揚中國文化的影響範圍,從學校擴大到校外主流社會中。稍後他們或許在中秋節時,繼續這一嚐試。
 
圖片說明:

            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孔子學院共同負責人孫百鳳為「端午節」慶祝會做開幕致詞。(菊子攝)

            劍橋中國文化中心少兒班主持人戴靈珂(右起)、吳貝貝、黃瑞奇主持節目。(菊子攝)

            劍橋中國文化中心舞蹈隊表演藏族舞「桑格花」。(菊子攝)     

            中西混血兒馬麗娜唱京劇,歌詞改編得現代又搞笑。(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