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6月 05, 2012

香港人權會、張萬鈞 哈佛悼六四


      (Boston Orange 周菊子劍橋市報導)海外香港華人民主人權促進會和中國民主長征基金,六月二日晚在哈佛大學燕京圖書館舉辦「六四悼念會」,哀悼23年前的過去,期望未來,強調要為孩子們改變中國,要放開胸懷、認清事實的關心國家,要為弱勢群眾爭公義。
      海外香港華人民主人權促進會在悼念會序言中表示,廿三年來,他們堅持每年一聚,以示不忘「六四」,繼續追求中國民主。
小提琴家張萬鈞在挪威展示異議份子為劉曉波簽名的小提琴。(圖由張萬鈞提供)
            二日晚的「六四」23週年悼念會,共約八十人出席。會場內掛著「人民不會忘記」、「釋放劉曉波」等橫幅與海報,司徒華親手題寫的「愛香港,爭人權民主,救中國,毋忘奮鬥和平」長軸。悼念會儀式以播放包括盧冠廷演唱「為自由」,以及「六四」時期的新聞剪輯回顧影音、默哀,宣讀中英文版宣言開場,接著張萬鈞演講、公開論壇、燭光悼念,再轉往波士頓華埠牌樓旁的「六四」紀念碑前獻花致意。
  小提琴家張萬鈞()和二日晚出席的徐文立,在悼念會後與海外香港華人民主
人權促進會眾人,一起到華埠牌樓旁的「六四紀念碑」前獻花。
(圖由海外香港
華人民主人權促進會提供
)
            小提琴家張萬鈞是在美國出生的華人,最近和「六四」再連上關係,源起於2010年十二月,他應邀代表中國異議份子劉曉波到挪威奧斯陸(Oslo)領取諾貝爾和平獎,並演奏了「茉莉花」、「彩雲追月」等中國名曲。
            張萬鈞坦言自己是在美國出生的華人,對中國的瞭解並不多,大約十二年前起,才陸續和朗朗、周龍、殷承宗等等來自中國的音樂家有接觸,並瞭解到中國曾經完全禁止奏唱西方音樂,周龍、殷承宗等人,都曾經歷過勞改等。他自己第一次到中國,是1982年應邀到北京演奏,驚訝發現中國和西方音樂完全脫節了,有不下十年時間,沒人聽過,或教過西方古典音樂。
            張萬鈞第一次和「六四」連上關係,是1989年六月,他到台灣巡迴表演後飛抵加州,應劉曉波之請表演,支持「六四」的民主呼籲。
            2010年張萬鈞再和「六四」連上關係,是他當年的哈佛大學生物老師向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推薦,由他來代表無法出席的劉曉波領獎。
            張萬鈞透露,諾貝爾獎委員會原本希望找個兒童合唱團演唱,但沒人願意出席,因緣巧合找到他,也讓他成為當晚領獎台上唯一的華人,在代表劉曉波的空椅子前,演奏了兩曲中國音樂。張萬鈞在太太黃美賢建議下,當天還特地帶了一把新買的無弦小提琴,邀請出席頒獎禮的中西異議份子,包括傅希秋等逾百人簽下大名,準備將來送給劉曉波做紀念。
            張萬鈞會後透露,幫劉曉波爭取釋放的律師之一,曾告訴他,代表劉曉波去領諾貝爾獎後,大概至少有五年,他都別想再進中國演出了。
            二日晚由於飄雨,「六四悼念會」主辦單位顧慮週到的買了八十多支螢光筆,讓出席者以光筆代蠟燭的在燕京圖書館禮堂中做燭光悼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