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6月 13, 2012

昆士小學建波市公校第一片「活牆」


波士頓公校系統的第一個綠化環境「活牆(Living Wall)」,在陳偉民發起,塔芙茨醫療中心贊助,昆士小學老師們策畫經年下,昨(十二)日在屋(Oak)街一角揭幕。
面向屋街,在華埠王氏青年會入口處斜對面的一小片水泥牆,經前述各方從去年四月起共同努力籌劃,爭取到塔醫贊助一萬五千元,聘來「恢復綠屋頂(Recover Green Roofs)公司,耗時數月培養種「活牆」所需的六種經年長青植物後,昨日翻身變成美麗的「立體草園」,牆前還新添了四張長凳,儼然一處絕佳的世外桃園。
「活牆」計劃委員會中的昆士小學老師司徒玉英透露,「立體草園」是活牆的第一期工程,接下來的第二期工程,是要把旁邊那片牆,鋪上磁磚。色彩及圖案,將由承辦老師和學生商量決定。
昆士小學校長何少華強調,「活牆」將是個持續進行的項目,也是社區組織合作的範例。該校學生承諾,在學期間會維護、保養「活牆」,將每兩天澆水一次。放暑假時,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的紅橡木項目將承接照顧「活牆」的工作。
司徒玉英昨日在「活牆」揭幕式中表示,該校會開始籌辦這美化學校,在自然及環境科學上給學生實習機會的項目,源起於波士頓市議員林乃肯(Bill Linehan)的華裔助理陳偉民提議,在學校的屋頂上建個種蔬菜、水果的花園,由於該校的校舍屋頂,早已建有屋頂花園,籌委會才興起建個「立體草園」的構想。
陳偉民表示,他在波市南端(South End)長大,一直以來都有南端、華埠綠地不足的遺憾,深為昆士小學能做出一片綠油油「活牆」,感到高興。他透露,塔醫社區健康主任曾雪清獲悉該項目需籌款辦理時,二話不說的就允諾幫忙,是這項目得以成功辦理的一大原因。
波士頓市議員林乃肯(Bill Linehan)、波市環境及能源辦公室執行長韓特(Jim Hunt)、塔芙茨醫療中心執行長拜爾(Eric Beyer)、塔醫社區健康主任曾雪清等人,昨日都出席了「活牆」揭幕事。
韓特表示,這是波市公校體系中的第一座「活牆」。他指出,華埠一帶鄰近高速公路,類似「活牆」的綠化項目,既有助美化環境,還能減輕空氣污染程度。
拜爾則強調,塔醫有意做個好鄰居,絕對支持任何對社區大眾有益的項目。
林乃肯表示,昆士小學的「活牆」,只是個開始。該辦公室將繼續在波市華埠內,推動更多類似項目。他也很為自己有個這麼好的助理感到高興。
昆士小學「立體草園」籌委會成為包括校長何少華、市議員助理陳偉民、「恢復綠屋頂(Recover Green Roofs)公司共同創辦人Mark Winterer、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課餘班協調員Andrew Kilgore,以及昆士小學員工及老師Philip AmaraCharlotte Martin、吳競偉(Wai Chin Ng)、司徒玉英(Cynthia Soo Hoo)麗麗(Lai Lai Sheung)
司徒玉英透露,昆士小學今夏還將在校舍屋頂安裝一個氣象偵測儀,讓全世界各地的人都可以查到昆士小學這兒的天候資訊,既教學生關助環境,也是科學與數學課的實用教材。
波市學校花園委員會昨日也出動了四、五人出席「活牆」揭幕式,還參觀了昆士小學的屋頂花園。



圖片說明:

            波士頓市議員林乃肯(Bill Linehan)(左起)、司徒玉英、陳偉民、何少華、曾雪清、韓特(Jim Hunt)、拜爾(Eric Beyer)(右六)等人和昆士小學三年級學生慶祝「活牆」揭幕。(菊子攝)

            陳偉民站在「活牆」前,表示這項目得感謝波市議員林乃肯,以及塔醫。(菊子攝)

            拜爾(Eric Beyer)(前左)表示塔醫要做好鄰居。右立著為司徒玉英。(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