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5月 02, 2012

NECINA 探討 SoLoMo 趨勢 專家分享心得


現代科技在不斷更新、發展之際,已同時出現整合趨勢。紐英崙中華資訊網路協會(NECINA)上週末特地在劍橋市麻省理工學院講室內舉辦研討會,探討現已形成新名詞「SoLoMo」的社交、在地、移動等技術結合,所創造出來的商機與社會行為影響。
      網協這一會議的策畫者洪銘勝表示,所謂的SoLoMo,其實就是社交(Social)、在地(Local)、移動(Mobil)等三種科技結合的統稱。由於在今時今日的社會中,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無處不在,結合應用社交、在地、移動等技術時,只要使用規範設計做得好,無論是供應商或消費者,都可更便捷的獲得所需資訊,從而更有效益的賺錢,或生活,跳入這一領域的技術人員、公司與消費者也越來越多。
      網協為此邀來風險投資家Valhalla 夥伴公司 Farah Giga、黃皮書(Yell Global)數字產品平台副總裁蕭德泉、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沈大嵬博士,同心(Concentric)公司技術長Dejan Duzevik等人,從不同角度講談這一新趨勢。
      Farah Giga引用了一個故事來講談如何使用SoLoMo賺錢。她說,有一家國際性零售商根據SoLoMo所收集資料,判斷一名15歲的少女已懷孕,因此把嬰兒用品、營養食品等懷孕人士感興趣的產品資料傳給她。這名少女的父親大感惱怒,興師問罪,竟發現女兒真的懷孕了。
            Farah Giga指出,SoLoMo起到的作用是幫助銷售商更瞭解客戶,進而針對需求,提供產品建議,達到行銷更有效益結果,節省不必要的廣告、資源浪費。
      蕭德泉原本在委瑞森(Verizon)通訊公司任職,從事固網、移動網路整合。他為出席者解釋了社交媒體的衍變過程,從雅虎、AIM、推特到臉書,處理的數據已從整合性的進展到用戶製造的內容(User Generated Content)
他認為SoLoMo的本質是,把地點、社交上的分享,以移動性的任何時間、地點及任何人整合起來,創造出了一種新的生活形態及習慣。目前市面上使用的相關科技,包括臉書的應用程式介面、推特的地圖程式介面、移動網絡平台從點擊到觸摸等等等。應用SoLoMo的商業模式還在形成當中,包括廣告和電子商務的做法,都才剛冒出頭來而已。想要成功,得有一批死忠用戶群,有個起步的地方,例如臉書從校園起家,Metro是從四方廣場(FourSquare)開始,在So, Lo Mo的這三件事中,至少有一樣做得非常好,還要能接受臉書急推特的身份識別等。他透露,該公司位於麻州華森市,正在招聘人手,有意者可和他聯繫DanXiao@yellglobal.com
剛取得博士學位的沈大嵬,從病毒空間的角度來談SoLoMo。他強調在考慮應用SoLoMo時,要從市場、面對面、室內、近端,利用科技等不同角度來想,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經驗,以及供應商可提供的商品或服務。包括消費者走進超級市場,有資意購買產品的相關品牌資料比較,馬上就顯現在消費者的手機上。一種CoCam技術,可讓一群人在拍照留念時,只要其中一人拿出相機拍了,現場每個人的相機都自動出現一張那照片,十分省時省力。
      Dejan Duzevik則是使用了很多研究數據,說明藉由分析社交網路,市場變得可以預測。
            網協會長沈心焯、洪銘勝、吳丹陽等人表示,網協正加強集思廣益,既幫助會員在專業上成長,也拉近該會和一般社會大眾、消費者之間的距離。該會新推出的創業工作坊(Entrepreneur Workshop)項目,是這一方向的行動之一。
            查詢網協詳情,可上網www.necina.net


圖片說明:

            紐英崙中華資訊協會SoLoMo研討會策劃人和講者合影,右起李海洋、吳丹揚、Dejan Duzevik、蕭德泉、沈大嵬Farah Giga、沈心焯,以及洪銘勝(左一)等人。(圖由網協提供)

            蕭德泉原本任職委瑞森(Verizon),現已加入從工商名錄起家的黃皮書(Yellowbook)公司。(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