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5月 18, 2012

LYCAL吳小衛、朱之陽獲美國小奧數賽金獎


萊克星頓亞裔少年宮(LYCAL)奧數隊,上週末舉辦頒獎禮,表揚該隊的吳小衛、朱之陽獲美國小奧數比賽金獎,並邀鄒奕敏分享只要有心,任何人都可學數學的經驗。
            美國中小學數學奧林匹克競賽(MOEMS)是個面向四到八年級學生,每年賽季從11月到3月,每月一賽,每次半小時,以累積總成績評獎的比賽。每年都有來自30個國家,近5000個團隊參加比賽。今年全世界有15萬名學生參加,小學生獲金獎的比例小於2%
            萊克星頓亞裔少年宮(LYCAL)主任朱曉峰博士表示,該隊是2011-2012年度,本地平均成績最好的隊,有70%的學生獲得金獎或銀獎。其中獲得金獎的是五年級學生吳小衛,四年級學生朱之陽。
            上週末,朱曉峰特地在勒星頓鎮公共圖書館,舉行頒獎禮,把美國小奧數比賽發給的獎狀及T恤,發給成績優異的小朋友,還請來Jonas Clarke 中學校隊中的鄒奕敏來分享經驗。
            Jonas Clarke 中學的數學隊,今年連續第六年獲得麻州數學競賽(Math Count)第一名。當地家長及學生都聞名已久,有著該校很難進的印象。
鄒奕敏和母親姚潔瑩應朱曉峰之請,當天特地到會,說明只要有心、感興趣,持之以恆,任何人都能學數學。
姚潔瑩強調,鄒奕敏並不是天才兒童,六、七年級時,都沒得什麼獎,但她向來主張讓孩子隨心所喜的學習,抱平常心,沒有得失感,八年級起陸續得獎,包括在麻州數學競賽中個人排名第十二,入選Jonas Clarke 中學數學校隊,在麻州的中學數學比賽IMLEM中,連續兩年獲得滿分,純粹是意外驚喜。
八年級的鄒奕敏,這天準備了一份幻燈片,向場內的其他小朋友及家長們說,就像運動很酷,學數學其實也很酷,還很好玩,絕對不應該在還沒有嚐試前就拒絕。
鄒奕敏說,學數學,開頭好像很難,但練習得多了,摸順了邏輯思考,就能訓練自己的頭腦反應越來越快,解決數學問題就越來越容易。有些數學比賽是以團隊方式進行,有同好做伴的樂趣,也讓人學會彼此鼓勵的團隊精神。
儘管六、七年級時都沒得過獎,沒抱得失心的鄒奕敏坦然以對,繼續學習,結果他不但後來贏得了名次,還獲得更有自信,學會策略性思考,因應壓力做表現,結交許多朋友,把自己的時間管理得更好等等收獲。當然,還有獲得許多刻有自己名字的獎牌。那感覺很棒。
            朱曉峰透露,他將在2012-2013年度,為勒星頓鎮內的兩所公立小學建立奧數隊,並任教練。萊克星頓亞裔少年宮(LYCAL)奧數隊(240 Bedford Street, Unit 3, Lexington, MA 02420)也將在六月初,招收四到七年級新隊員,查詢詳情可洽MATH@LYCAL.US


圖片說明:
            朱曉峰()把獎狀、獎品頒給獲得美國小奧數比賽金獎及優異獎的小朋友。左起,徐軼紅、 Wang Xiaoyu、王歡、朱之陽、吳小衛。(菊子攝)

            姚潔瑩()陪同八年級的鄒奕敏()到會,分享數學路上的經驗。(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