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5月 24, 2012

麻州聯邦員工慶亞裔傳統月 李保華演講感人


麻州亞美局(AAC)主席李保華,昨(廿三)日應邀和波士頓市內的聯邦政府亞裔員工分享經歷,藉林書豪故事,坦言居美亞裔要在「領導力、多元化、包容性」上爭取優異,得想想努力、堅持、合作、領導、社區工作,以及生活的精神元素等六件事。
            聯邦特別強調計劃聯盟(Federal Special Emphasis Program Coalition)及環境保護局每年一度的「亞美傳統月」慶祝會,今年由勞工部員工福利安全行政局(Employee Benefits Security Adminstration)調查員鄧春梅主持,衛生和人民服務部助理秘書長辦公室第一區婦女健康專員Marian Mehegan做開幕致詞,介紹亞美傳統月由來,並邀律師李保華以「在領導力、多元化、包容性上爭取優異(Striving for Excellence in Leadership, Diversity and Inclusion)」為主題,分享經驗。
            李保華是古德溫(Goodwin Procter)律師樓的合夥人,經歷豐富,得獎無數,包括曾任全美亞裔律師協會會長,美國律師協會管理委員會委員,2007年得過美國律師協會優異精神獎等等。
            昨日他和聯邦政府的亞裔員工們分享經驗時,坦言既要多元,又要包容,是頗具挑戰性的要求。換言之,各人既要重視自己的與人不同處,同時也要能接受別人與自己的差異。他認為起步在於各人要對自己是什麼人感到舒服(comfortable with who we are)
            李保華的講談既感性,也十分啟發人心。他提及哈佛大學商學院院長Nitin Nohria決定入籍美國前後的感慨發現,林書豪掀起「林來瘋(Linsanity)」熱潮後仍不恭不卑的態度,以及他自己身為亞裔美人的成長經歷。
            Nitin Nohria已來美三十年,十年前決定入籍美國。在面對著得放棄印度籍的這困難一關時,他才發現美國是個那麼獨特的國家,既容許他保有印度傳統,同時讓他以公民身份,全面參與社會活動。他也感嘆,如果不是在美國,以他在印度的沒有人際關係,根本不可能當上名校校長。
            至於「林來瘋」,那就更是亞裔美人故事的典範。李保華認為自己的經歷,和林書豪有很多相似處。
            林書豪的父母來自台灣,目前在加州做工程師。林書豪自己在美國出生,但保有中國根,還是名基督徒。高中時,林書豪是全加州排名前五的籃球手,卻沒有任何一家大學提供他打籃球獎學金。他只好做了所有亞裔做的事,努力讀書,進了哈佛大學。他在哈佛也打籃球,還連續兩年名列常春藤明星榜,但美國籃球聯盟(NBA)球隊徵選球員時也沒有一隊要他。於是他在NBA系統內浮沉,還三度被球隊放棄(release)。直到今年初,紐約尼克隊企圖絕地重生,把林書豪找來,才發生了「林來瘋」的故事。
            李保華指出,林書豪故事的重點之一是,亞裔經常面對著「只要給我機會(just give me a chance)」,然後才能「我知道我能做到(I know I can do it)」的狀況。林書豪想要進職業或業餘籃球賽中打球時,有人對他說,「抱歉,這裏今晚不打排球,是打籃球」。林書豪在哈佛打球時,也聽到過族裔性的污衊之詞,但林書豪總是態度很正面,具有領袖風範的回應,也許他掀起的討論,有助於打破族裔刻板印象。
            李保華認為林書豪的經歷,和他很像。他父母都來自中國,辛苦工作,謀求子女的美好未來,希望他進麻省理工學院,他卻反叛的進了哥倫比亞大學。
起初他也主修了電子工程及電腦科學,但越戰發生時,有些人的「美國對抗越南黃禍」等族裔歧視態度,非常傷人,導致他變成一名學生革命者,積極的為社區發言、做事,後來還決定當律師。儘管他父母當年對律師這行全無認識,卻無條件支持。
李保華認為,他能成為今日的自己,有很多和林書豪相似的地原因,包括肯勤奮工作、凡事持之以恆、樂於助人的團隊合作、以身作則的發揮領導力,和社區合作,為他人創造機會,更重要的是,在忙碌生活中,不忘停下腳步,想想如何進一步的管理自己的人生。換言之,要有策略性的思考自己在人生中想要有什麼成就,自己希望自己的人生對自己、對他人有些什麼樣的意義。

 
圖片說明:

            聯邦政府員工鄧春梅(右起)Marian Mehegan、環保署多元化經理Stephen M. GriffinEBSA部門的陳美寶、稅務部(IRS)的黃金翠、SEC的范蔭等人和主講者古德溫律師樓合夥人李保華(右三)合影。(菊子攝)

            麻州亞美局主席李保華在聯邦政府波士頓亞裔員工的亞美傳統月慶祝會中演講。(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