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5月 11, 2012

「社區計劃」邀昆市民眾玩遊戲想未來


開會嫌悶,玩電動遊戲卻很多大人小孩都愛。亞美社區發展協會(ACDC)和愛默生學院、大都會區域計劃會(Metropolitan Area Planning Council)合作,即日起以昆市為對象,舉辦為期共25天的「社區計劃(Community PlanIt)」網路遊戲,廣邀民眾為昆士市的未來社區發展建言。
      設計遊戲概念的愛默生大學副教授戈頓(Eric Gordon)表示,該校和亞美社區發展協會在2010年五月時曾合作過類似的,藉由玩遊戲,謀求社區發展共識,名為「華埠參與(Participatory Chinatown)」的視頻遊戲(Video game)。現在的這「社區計劃(Community PlanIt)」,是利用新興科技的社交媒體(Social Media),以及谷歌地圖等技術,設計出做法簡單、有趣的網絡視頻遊戲,讓人們不必同時同聚一地,卻仍能針對某一主題,某一區域,有如開會般發表意見、看法,並持續看到其他人就同一主題所發表的意見,最終找出社區共識,達到使地方發展方向與做法,更符合大多數人心意的理想。
      戈頓在亞美社區發展協會假梁戰士所開設Beni餐廳舉辦的說明會中指出,「社區計劃(Community PlanIt)」是設計成網路遊戲模式,讓參加者在表達意見,和其他參加者互動後,可以得分,累積點數,換獎品。參加遊戲,必須先登入www.communityplanit.org網站,註冊帳號。
      在昆士市推出的這一「社區計劃(Community PlanIt)」網路遊戲,以北昆士市及華樂斯頓(Wollaston)為地區對象,設計有五個環節,包括介紹、做生意、生活、玩耍、遊逛(Moving around)等,每一環節都列有一項挑戰,達成任務者可得,積分最高者,可獲得家鄉英雄獎。
      為期25天的遊戲結束後,他們會擇日邀請玩遊戲者聚集,和大家分享他們在這「遊戲」中收集到的意見資訊,以及他們分析、整理出來的社區發展建議。這些結果將和昆士市計劃局分享。
      麻州州議員陳德基,昆士市計劃局局長哈靈頓(Dennis Harrington)、昆士市市長助理邱潔芳、大都會區域計劃會首席主宅計劃員芮特(Jennifer Raitt),亞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關舜華、周創業等人,這天都特地出席,以示支持。
      亞美社區發展協會(ACDC)行政主任陳潔瀅表示,該會希望能藉這遊戲,幫助社區居民更方便的表達意見,尤其是華裔居民還可選擇以中文玩這遊戲。
      戈頓透露,早前他們在波士頓公校內試用過這一遊戲,效果不錯,目前除昆士市外,底特律也在玩這遊戲,但期間短些,為21天。
      查詢遊戲詳情,可上網www.communityplanit.org


圖片說明:

      亞美社區發展協會(ACDC)行政主任陳潔瀅()說明「社區計劃」網路遊戲來源。右一為愛默生大學副教授戈頓(Eric Gordon) (菊子攝)

      麻州眾議員陳德基(右起)、大都會區域計劃會首席主宅計劃員芮特(Jennifer Raitt)ACDC理事關舜華、昆士市計劃局局長哈靈頓(Dennis Harrington)等人出席支持。(菊子攝)

      會場情況。(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