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5月 26, 2012

BCNC年會強調公民參與


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BCNC)廿四日晚在波士頓藝術中心舉行年會,強調「移民聲音正在改變波士頓面貌」,聲言該中心正積極推動「公民參與(Civic Engagement)」。
會中,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董事會董事長周鍾潔姿 、行政主任伍綺玲報告了該中心過去一年的工作成績。青年代表李堃華發表參加BCNC活動的心得,第五號頻道電視台記者伍沅媚(Janet Wu)應邀淺談政治與公民參與。
周鍾潔姿透露,BCNC行政主任伍綺玲在2011年時,獲選為Barr 基金會每兩年挑選十二名的同伴(fellow),停職進修三個月,遠赴海地,親身體會飲水、衣服、食物都缺乏的世界,人們怎麼生存。在這三個月間,伍綺玲和BCNC的工作人員,都在領導力上有了長足進步。
伍綺玲表示,已拓展進入昆士市提供服務的BCNC相信,要讓社區運作得更有效率,他們不能只是被動的為民眾提供服務,更應鼓勵「公民參與」。美國人口統計局公佈的2010年人口地理(demographic)分佈概況調查結果,證實了拉丁裔及亞裔美人是帶動人口變化的驅動力。美國人口統計局還剛剛公佈了,美國境內有色人種子女出生率,在2011年時首次超過白人。BCNC認為這是進一步推動公民參與的機會。
過去這一年間,BCNC曾和社區內六個為移民提供服務的機構合作,舉辦過六次公民入籍工作坊。參加活動者中,有十人已申請入籍,有二人已成為公民。BCNC也協助只說中文的家長們組成聯盟,為他們的需求發聲,藉由「華人移民學生領導力培訓」活動,訓練青少年利用數碼技術,表達心聲。BCNC黃楚瑜與波市查理士高中合作的「華人移民學生領導力培訓班」,還拍攝了「我的聲音,他們的故事」短片,為學生們贏得上白宮領獎的榮譽。BCNC也和波士頓美術館結為合作夥伴,一起辦了展覽。
參加拍攝「我的聲音,他們的故事」短片的李堃華,在BCNC年會中感性表示,「華人移民學生領導力培訓」讓很多原本習於害羞的亞裔學生,現在都敢於站出來發言,她自己也經由參與這項目,變得更有自信。
在第五號頻道電視台中跑政治新聞的資深記者伍沅媚,曾獲許多獎項,十分支持華人社區。她透露自己五歲來美時,也一句英語都不會說,但要在美國生活,就得不怕融入美國社會,要有勇氣的主動參與。她開玩笑說自己的臉皮就很厚。
伍沅媚表示,她父母那一輩,離鄉背井到陌生地方開展新生活,就抱有無比勇氣。現在雖然時代、社會環境不同了,人們一樣需要勇氣,踏出讓自己感到舒適的範圍,才能改變自己,更攜手改變社會。她稱讚BCNC的青少年們,已踏出第一步。
談到她所熟悉的政治,伍沅媚指出,工作和經濟是主導大選的兩大議題,其次是能源。在移民議題上,無論是駕照、州內學費,甚至在什麼時候該遞解誰等討論,都和經濟及就業機會有很大關係。她認為和茶黨勢力越來越大的其他州相比,麻州對移民已是十分友善。
伍沅媚認為,在奧巴馬須花更多力氣爭取選票的各州內,亞裔人口達不到成為「改變選舉結果關鍵票(swing vote)」的數量,亞裔想要在這次的總統大選中爭取注意,恐怕更得靠捐款助選。
伍沅媚指出,金錢在選舉中十分重要,是無可否認的事。加州、紐約,以及麻州是政治獻金的豐厚來源地。奧巴馬也因此將再來麻州競選籌款。她剛獲悉,奧巴馬將於六月廿五日到波士頓辦籌款會,票價是二百五十元到十萬元。
BCNC當晚介紹了到會董事,包括董事會副主席馬以正、謝鈺華、林秀貞、陳綽敏,邱子瑋、梅陳月嫦、陳婉甜,以及當晚卸任的董事李玉華等人。


圖片說明:

      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董事會主席周鍾潔姿(右一)、行政主任伍綺玲(右四)和該中心董事與年會主講者伍沅媚(右六)合影。(菊子攝)

      第五號頻道電視臺記者伍沅媚(左起)BCNC「華人移民學生領導力培訓」青年李堃華、陳煥初、梁嘉琪、黃楚瑜等人合影。(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