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5月 22, 2012

麻州、中國公司簽12.5億元合約


麻州大點(Great Point)公司昨(廿一)日和中國萬向集團落實了一項十二點五億元交易,要在中國西部建造一座工廠,把煤轉換成合成天然瓦斯。
這是麻州可替代能源業最大的一筆交易,也讓只有三十名員工,成立不過七年,座落在劍橋市的公司,和已是產業集團的中國萬向控股公司成為夥伴。
大點公司的九人董事會中,已有浙江萬向集團的包括董事局主席兼黨委書記魯冠球等四人為董事。美國有四大會計師樓根據追蹤這類交易,其中的安永集團(Ernst & Young)表示,萬向將在大點公司中取得四億二千萬元的少數股。這將是中國公司經由風險基金資助,放進美國公司的最大一筆投資。
這一合夥關係對大點能源(GreatPoint Energy)來說,是一大改變。該公司預期未來數年會在美國內增加650個工作機會,其中有數十個會設在麻州,該公司的研發中心內。
波士頓環球報稱這一交易顯示出中國在追求新能源科技上有多積極,中國也認為麻州是個買科技的好地方。
座落在西柏洛夫(Westborough)的電池製造商波士頓電力公司(Boston-Power Inc.)去年吸引到一億五千五百萬元的中國政府及私人投資,在上海外郊建了一座為電動車做電池的工廠。
麻省理工學院工業表現中心(Industrial Performance Center)的創辦主任Richard Lester表示,他認為大點公司展示出麻州能源業的全球面向,以及能源和麻州能源科技公司在中美關係上的重要性。
大點公司創立於2005年,發展如何把煤這量豐,但骯髒的燃料,低價轉換成清潔燃燒瓦斯的方法。在萬向這一交易之前,該公司從投資公司及電力公司籌得一億五千五百萬元。
大點公司的科技,使用有專利的催化劑使煤和蒸汽有反應,進而只要一個步驟,就能把燃料和污染物分開,產生瓦斯。其中導致全球暖化的二氧化碳,幾乎全部能被隔離、儲存起來,稍後使用,或用於從油田抽取原油。
大點公司估計,到2015年時,可以每一百萬個英國熱量單位(British thermal units)五元的價格,來製造合成天然氣。該公司主管表示,和液態天然瓦斯相比,這就有競爭力了。垓公司計劃在國際市場上以每一百萬個英國熱量單位十元的價格來交易。
新工廠的第一期工程,將佔地85英畝,估計到2017年時,一年可產製1200億立方英呎的瓦斯。約在十年之內,能全面生產,並於一年內產製一兆立方英呎天然瓦斯。估計會佔2022年時耗用能源的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