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3月 13, 2012

宋耀良出版「哈德遜之謎」



「哈德遜之謎」一書作者宋耀良,日前應哈佛中國文化工作坊暨北美華文作家協會紐英崙分會之邀,暢談「人文學術與文學創作」,帶出他個人生命旅程的轉折,與及考古背後的許多故事。
            宋耀良早年是上海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教授,鑽研文學理論,出版過「十年文學主潮」,也主編了「藝術人類學叢書」。後來他轉入史前岩畫研究,深入過賀蘭山等許多地區做實地考察,1993年獲邀到哈佛,與考古學家張光直做東北亞與西北美洲的史前人面岩畫研究,陸續出版了「中國史前神格人面岩畫」、「中國岩畫考察」等學術性書籍。
            宋耀良在研究史前人面岩畫時,對相隔千、萬里的兩大洋洲,竟有幾乎完全相同的人面岩畫,感到不可思議,研判是早年人種遷徙結果之一,但礙於沒有足夠經費做更全面考察,迄今還無法切實論證。
            宋耀良研究考察這些人面岩畫時的許多經歷,在他心中留下難以磨滅的印象,耿耿於懷之餘,他開始寫起小說。2008年他出版了「人面岩畫之謎」,2009年出版「西夏謎城」,去年(2011)年又出版了「哈德遜之謎」。
            2011年,宋耀良還應中國中央電視台之邀,赴中國大陸拍攝了兩輯「人面岩畫之謎」記錄片,並在鳳凰台視頻點播創下70餘萬人次的點播記錄。
            這天在講座中,宋耀良表示,他從人文學術這條路上轉彎,開始從事小說創作,一來實在是因為手邊素材太豐富,二來他很希望把一些考古發現,藉小說來引起更多人產生探討興趣,或許那天就能因此而做更深入的研究。宋耀良還在會中放映了不少他當年考古時拍下的人面岩畫照片。
            這本「哈德遜之謎」,就是宋耀良把他自己聽到過的一些舟山群島故事,接觸到的有關中國東部古代洋面航海古地圖事蹟,以及亨利哈德遜(Henry Hudson)這著名英國航海家,當年為找「西北通道」,也是「海上絲綢之路」,發現了貫穿紐約的哈德遜河,但引發船員叛變,把他一人獨留荒島,生死成謎的歷史,揉成蘊含豐富地理、人文知識,也情節跌盪的一本小說。
            宋耀良指出,大約四百多年前,亨利哈德遜為了要發現「海上絲綢之路」,堅持不懈的在海上航行,來到紐約曼哈頓附近,發現一條河,人們後來以他的姓氏哈德遜命名。但他的船員後來叛變,獨留他在荒島,從此再無音訊,也留下許多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