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3月 26, 2012

台灣大法官羅昌發訪哈佛談體制衝突


今年甫成立的哈佛大學台灣法律研究社,廿三日邀台灣新任大法官羅昌發講談「政權衝突」,為該社的起步壯聲勢。
台灣共有15名司法院大法官。馬英九總統在2011年時,提名四人出任司法院大法官。其中輔仁大學畢業,進台灣大學唸研究所,獲得哈佛大學法學博士學位的羅昌發,是四人中唯一獲出席投票立法委員們全票通過的新任大法官,任期八年,從2011年十月一日起,至2019年九月三十日止。
廿三日的講座,由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文化組贊助,哈佛大學法學院東亞法律研究主任安守廉(William Alford)主持,哈佛法學院教授伍人英(Mark Wu)與談。
羅昌發早從2003年開始,就擔任台灣大學法學院亞洲世界貿易組織(WTO)暨國際衛生法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歷年來還曾擔任過WTO歐盟控告巴西再生輪胎案爭端解決小組成員、WTO補貼及平衡措施委員會常設專家小組成員。
廿三日,羅昌發大法官以「體制衝突:關於世界貿易組織及相關衝突(Regime Collision: Discussion on WTO and Related Conflicts)」為主題,藉世界衛生組織(WHO)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ramework Convention on Tobacco Control, FCTC)對健康的規範與世界貿易組織(WTO)對貿易的規範為例,探討不同國家在遵守不同的國際義務時可能產生的衝突與競合情形。
當天共有30多名哈佛學生與學人參與此場學術討論。
哈佛大學台灣法律研究社共同社長謝佩芬表示,該社是由目前在哈佛法律系就讀的台灣人及台裔美國人於今年成立的社團,希望藉此加深台美法律界的交流。該社目前還待哈佛校方正式批准為學生社團。

圖片說明:

哈佛大學法學院東亞法律研究主任安守廉(William Alford)(右起)主持講座。旁為哈佛法學院教授伍人英(Mark Wu)和台灣司法院大法官羅昌發、TLSA 共同社長賴彥儒。(圖由謝佩芬提供)

註:  讀者來函,建議把標題的政權衝突改為體制或制度衝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