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3月 23, 2012

未名、紫荊、哈佛創業俱樂部邀韓松分享經驗



創業有成,2010年獲選為江蘇省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的江蘇紫荊花信息科技公司總裁韓松,日前應北京大學未名(WeiMing)、清華大學紫荊兩風險俱樂部和哈佛大學商學院中國創業俱樂部(CEC)之邀,在哈佛校園內和出席者分享心得,強調產品質量、效用、人際關係,是創業路上的三把利劍;和政府打交道,並沒那麼神秘。
            韓松是1997年的清華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系畢業生,2000年取得美國伊利諾州Urbana-Champaign分校的計算機科學碩士,之後進入甲骨文(Oracle)公司工作七年半,做無線應用服務器、空間數據庫、數據安全和射頻辨識(RFID)等的技術研發。
            韓松不諱言自己當年辭職開創事業,有過掙扎,也強調創業這條路,有很多學習、調整過程。但他個人覺得這經驗很難得,也很值得。
            他在2009年時決定回中國創業,同年獲無錫市評為當年的530計劃重點項目,2010年二月再獲選為江蘇省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七月獲確認為雙軟企業,十一月獲評為無錫市2010年度無錫最具成長潛力黑馬企業十強,十二月獲創業邦雜誌選入2010年中國年度創新成長企業100強。2011年再獲無錫市十佳華僑華人專業人士傑出創業獎。
            這一路走來的發展,看似順利,但韓松坦言,該公司也經歷過瞭解市場需求,轉方向的過程。起初他做手機無線程式,產品包括幫助人旅行時和當地人溝通的手機即時翻譯軟體,現在做的是遠程設備管理系統及服務,還和中國航天、偉世通、無錫市無線電管理站等多家領軍企業簽了約。該公司也已擴展到30多人,在北京、上海、深圳、西安及連雲港等多地,都有客戶的規模。
            韓松指出,創業講究團隊有互補性,產品質優,能切實解決問題,有市場需求等條件,但當天出席者大都接受過商業管理訓練,他不必多談。很多人不注意,對創業能否成功卻有巨大影響的「人際關係」,他倒不妨強調。
            韓松指出,從海外回國創業的人,最常犯的錯誤是以為自己頭上頂著歸國學人的光環,身份、地位比其他人都優越,這種「自我膨脹感覺」常是創業成功的絆腳石。
            韓松透露,他自己也是在創業過程中才逐漸學會,和人保持良好關係,說話或做事,儘量從對方的立場、角度來想,使人願意幫助自己,很多事做起來就事半功倍。這情況中美一樣,關鍵在於沒人願意在壓力、指責下做事。至於美國人打高爾夫球,中國人吃飯,只是中美在花時間建立感情上的文化、習慣形式不同而已。
            韓松提及,一直以來,有很多人問他,當初是如何申請到政府資助的,但根據他的經驗,那過程一點也不神秘。有心申請的人,不須要有什麼顧慮,從網路上下載表格及相關規定,照要求,把商業計劃寫得詳細一點,就行了。
            新英格蘭北京大學校友會未名(WeiMing, http://pkuaa-all.org/vclub)創業俱樂部創辦人權奇敏,波士頓清華大學校友會紫荊(Zijing)創業俱樂部(www.tsinghua-boston.org)共同創辦人劉禎科,以及哈佛大學商學院中國創業俱樂部(CEC, http://weibo.com/hbscec)創辦人林宜立、徐寧、施啟偉當天表示,協助有心者創業是他們的共同目標,今後將繼續合作、交流。其中北大未名和清華紫荊有意聯合,成立未名紫荊創業俱樂部,以俾整合資源,更好的幫助有心創業者。

圖片說明:

            權奇敏(後右五)、劉禎科(前左二)、林宜立(前右二)、徐寧(後右四)、施啟偉(後右三)等人邀韓松(後中)講談創業經驗。清華大學教授張幃(後右六)也出席旁聽。(菊子攝)

            江蘇紫荊花信息科技公司總裁韓松分享創業經驗。(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