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2月 18, 2012

清華校友聚慶龍年 成立投資、能源兩行業分會



波士頓清華大學校友會日前在渥本市四川飯庄匯報2011-2012年度工作成績、籌款助學、答謝贊助商、宣布成立投資行業協會、能源與環境協會,並鼓勵校友聯絡、互助、團結,帶動清華在社會上發揮更大影響力。
      大會由李治中、王潁擔任司儀,波士頓清華校友會董事會主席林巍,候任會長周福民致詞。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北美創新創業中心主任魯京、上海博潤投資公司合夥人暨波士頓清華校友會現任會長馬志偉,以及創辦了MIT經濟與人才論壇,目前在半導體和新能源技術產業化做公司收購的程志淵等人分別講談經驗。
      林巍向出席校友們介紹,當天在座,已高齡九十多的清華校友,也是美國工程院院士李詩潁,是波士頓清華校友會的創辦人之一。當初只有校友十幾人,現在卻已多達二千餘人,幹部團隊都有三十多人,平均每年辦十次以上活動,去年還取得501 (C) 3的非牟利組織資格。
      如今,波士頓清華還有道富集團全球顧問公司副總裁劉瑩、哈佛大學教授林希虹、劉軍等傑出校友做顧問。
      即將於今年七月接任會長的周福民,在會中打出幻燈片的報告,該會去年由校友鄧斐的巧手,設計出波士頓清華校友會徽,舉辦了一系列慶祝建校百年活動,參加龍舟賽、郊遊野餐,迎接新生、繼續第四年辦理籌款資助一名家境困難的清華本科生等活動,今年剛成立劉瑩擔任會長的「清華校友投資行業協會波士頓分會」,以及程志淵擔任會長的「波士頓能源與環境分會」。廣東惠州的仲凱高新科技園區也委託了該會做駐波士頓聯絡處。
周福民強調,「獨木不成林」,波士頓清華校友會的會務辦得那麼好,全靠義工們抱著「我參與、我奉獻、我快樂」的精神服務。他感謝眾人的付出,也希望熱心人繼續支持。他說,校友會未來將以「聯絡朋友、朋友幫助朋友、回饋社會」為三個重點發展方向,在成立行業分會,幫助校友的專業進步之外,將增加舉辦生活系列講座、專業報告、培訓等。校友會也希望鼓勵更多人參與慈善服務活動。
目前擔任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北美創新創業中心主任,也是北加州中國企業協會副會長的魯京,當天簡報了清華大學的自主創新發展,也透露他考慮到美東設辦事處,以及波士頓校友韓松,在無錫成立了清華商會。
他指出,清華先後成立了北京工業、河北清華發展、浙江清華長三角、深圳清華等四個研究院,陸續推動、建立自主創新孵化體系,建構國際平台,並於2010年一月,在硅谷和洛杉磯設立了北美創新創業中心,做海外高端人才的日常交流及尋找合作中心。從2010年以來,研究院投資的企業中,已有6家在中小板、創業板上市,其中包括海蘭信、數碼視訊等。現在他們成立了清華企業家協會(TEEC)、天使投資基金,以及清華校友組會北美服務中心,在北美辦創新創業大賽,清華青少年傑出計劃、北美中高層次人才交流協會等,將加速推動相關發展。
既是波士頓清華校友會前會長,也是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梅森學者的程志淵,近年中美兩地跑。他表示,許多校友都是身在美國,心繫祖國,經常想的是立足美國,可以做些什麼事。他指出,中國的央企、許多中小企業都在謀求國際化,正需要已熟悉歐美環境、市場的海外學人,有心者不妨從這方面找機會。他發起的這「波士頓能源與環境分會」,也希望能招徠些志同道合人士,一起打拼。
上海博潤投資公司合夥人馬志偉也同意程志淵的說法。不過他補充表示,有心回中國發展者,要瞭解中美兩地生活方式的不同,也要看清楚自己是屬於技術流,還是關係流的人才,回中國發展時,才能適當的因應、調整。
波士頓清華大學校友會的這場匯報、籌款、感謝宴,共有六十多名校友出席,並安排了校友楊玲演奏二胡、蓬蔓演唱。
查詢清華校友會相關詳情可上網http://www.tsinghua-boston.org/

圖片說明:

      波士頓清華校友會現任會長馬志偉(前左起)、創會校友李詩穎、殷貽莊夫婦、清華經管學院副教授張幃,以及第二排右起,王潁、林巍、劉瑩、張偉、魯京、程志淵、周福民、劉禎科(第二排左一)、李治中(第三排左二)等人在會中合影。(菊子攝)

      波士頓清華校友會上屆會長張偉()統籌廣東惠州仲凱高新科技園聯絡處事務,當天接待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北美創新創業中心主任魯京()(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