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2月 24, 2012

ASPIRE:亞裔婦女未必健康 只是看病少



亞裔婦女邁向優異會(ASPIRE)廿二日晚在紐英崙醫療中心Wolff禮堂,邀來四名亞裔女醫師,以「亞裔婦女─健康上的少數族裔?」為主題,和四十多名出席者探討亞裔被人錯認為是「健康少數族裔」的可能原因,申述缺乏統計數據,是改善亞裔健康的障礙,強調預防勝於治療很重要。
      ASPIRE這「亞裔婦女」健康講座,主持人和講者都是年輕亞裔女性。主持人是哈佛朝聖者醫療協會(Harvard Vanguard Medical Associates)的內科、愛滋及傳染病醫師暨教學主任,韓裔的Elisa I. Choi,講者全是華裔,分別為塔芙茨醫療中心的內分泌科專家(endocrinologist)暨塔大內分泌系助理教授龔棠瑩(Jacqueline Kung),塔醫的眼科醫生(Ophthalmologist)及青光眼專家梁素雯(Susan Liang),以及2006年才來到波士頓的紐英崙針灸學院中草藥部主席楊冰(Bing Yang)
      他們四人在會中以年輕亞裔女性為主的聽眾們討論,「健康少數族裔」對各人代表什麼意思,亞裔婦女是否真的比其他人健康?這種誤會源於何因?亞裔美人是怎麼看預防性治療的?各人可以怎樣鼓勵病人做例行檢查。亞裔婦女對性健康及精神病的看法,是否影響了她們的就醫意願,以及一月份出版的「發病率及死亡率週報(Morbidity and Mortality Weekly Report)」指出,在2010年內,亞裔婦女做乳癌、子宮頸癌、結腸癌等這三種癌症檢查的比率,都比白人及黑人為低等。
      她們也提及,亞裔在癌症、糖尿病、眼睛等三方面的篩檢,都做得比其他人種少。她們認為,就和主流社會認為亞裔是模範少數族裔一樣,亞裔就醫比率偏低,也給主流社會留下亞裔比較健康的錯誤印象。根據她們的瞭解,亞裔或基於生活習慣等文化,經濟因素,或基於不瞭解美國醫療體系,和醫護人員有溝通障礙,沒有醫療保險等,總是不到最後關頭不看醫生,就更別提是為了預防疾病而看醫生了。在她們為改善疾病醫治,做研究調查時,也總是遭遇亞裔不肯參加實驗治療的情況。
      Elisa I. Choi在會中感嘆指出,沒有足夠統計數據的結果,是直到現在,各個醫療體系,政府機構在做健康資訊報告時,仍把亞裔列在其他類(other)中。研究者或相關機構,也因此拿不出有效數據,申請經費,辦理改善亞裔健康的服務。她還提及較引人注目的亞裔健康資訊,包括亞裔青少年女性自殺率最高,亞裔染患B型肝癌的比率最高等。
      龔棠尹(譯音,Jacqueline Kung)在會中表示,很多人其實身體可能有病,但自己沒感覺,等到發覺時,常已是末期症狀,醫生也愛莫能助。她希望提醒亞裔,健康檢查及調節飲食等預防疾病做法的重要。
      梁素雯指出,在她的眼科領域中,做例行檢查,以及早偵測、治療青光眼、年老黃斑退化、白內障、視網膜病變等致盲疾病,非常重要,但在她的經驗中,亞裔婦女,尤其是華人,患上急性閉角型青光眼,這種會導致突然失去視力,並無法恢復疾病的比率,比男性高了四到五倍。華裔染患此症的比率,也比白人和黑人高。事實上,青光眼是中國內導致眼盲的最常見原因。但一般民眾卻幾乎沒多少人知道,只要讓那些有失明危險的人檢查眼睛,做個五分鐘的簡單無痛鐳射手術,就可避免這可能讓人眼瞎了疾病。
            楊冰則在會中坦言,和中國境內的人比,美國人在疾病預防上更有概念,也有更多實際行動。
            查詢亞裔婦女邁向優異會(ASPIRE)詳情,可上網www.girlsaspire.org

圖片說明:

            左起,紐英崙針灸學院中草藥部主席楊冰、講座主持人哈佛朝聖者醫療協會內科醫師Elisa I. Choi,塔醫的眼科醫生梁素雯、塔醫內分泌科專家龔棠尹(譯音,Jacqueline Kung)等人演講後獲贈提物袋。(菊子攝)

            會場。(菊子攝)

            右起,Elisa I. Choi、龔棠尹(譯音,Jacqueline Kung、梁素雯、楊冰等人講談。(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