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2月 17, 2012

張戎2/18晤讀者 哈佛辦文革影響系列座談


    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BCNC)和美國話劇團劇院(American Repertory Theater,簡稱ART)合作,將於本週六(二月十八日)早上十一點,舉辦座談會,邀請「鴻」書作者暨舞台劇製作人張戎,和讀者、觀眾見面。
      美國話劇團劇院(ART)也和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合作,舉辦「文革及其影響(The Cultural Revolution and Its Impact)」的一系列座談、討論會。
      二月十八日(週六)下午,兩點這場舞台劇演畢以後,以「文革的文學及視覺表現(Literary and Visual Representations of the Cultural Revolution)」為主題的座談,講談者全是重量級人馬,包括哈佛藝術史教授汪悅進、哈佛中國文學教授王德威、哈佛東亞語言文明系學院學者李潔。
      根據「鴻」書改編,又稱野天鵝(Wild Swans)的這同名舞台劇,甫於二月十一日,在麻州劍橋市哈佛廣場內的美國話劇團劇院(American Repertory Theater)Loeb戲劇中心(Loeb Drama Center , 64 Brattle Street, Cambridge, MA 02138)做世界首演,預定演至三月十一日後,再轉往倫敦,繼續做世界巡演。
      目前旅居英國的張戎,是1992年時,在倫敦出版了「鴻:三代中國女人的故事(Wild Swans: Three Daughters of China)」一書,其後得了NCR書獎,以及英國年度書籍獎。據說這書迄今已翻譯成36種語言,售出一千三百餘萬冊。
      「鴻」書基本上是張戎的家族自傳,內容主要描述1952年三月廿五日出生的張戎,以及她母親、祖母,一家三代女人,在中國成長,遭逢文革等種種動盪經歷。
       維基百科對張戎的描述包括,張戎(Jung Chang)原名張二鴻,是英國華裔作家,現居倫敦。生於中國四川宜賓,1971年調入成都國營工廠,1973年進四川大學外語系,成為工農兵學生,畢業後留校,擔任助理講師。1978年她獲得公費資助,留學英國,取得約克大學博士學位,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後首位獲英國大學博士學位的中国公民。
她的作品包括2005年她與丈夫Jon Halliday合寫的《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 》,1986年的《孫逸仙夫人宋慶齡傳》,以及1992年的《鸿:三代中国女人的故事》。
「鴻」這齣舞台劇,有許多華裔參加演出,其中最出名的是在電影哈利波特中飾哈利波特女友「張秋」的梁佩詩。工作人員中,有錄影藝術家王功新,為該劇製作音樂的Zenghui Qiu
華美福利會行政主任李秋明十五日還宣佈,與美國話劇團劇院合作,訂33(周六)舉辦「華美福利會之夜」。
       美國話劇團劇院(ART)和哈佛費正清中心合作,每次都安排在七點半這場舞台劇演出後舉行的講座、討論會,重量級講談者包括二月廿二日晚的哈佛亞洲中心主任Arthur Kleinman 講談「文革的情緒及道德後果(The Emotional and Moral Consequences of the Cultural Revolution)。二月廿八日晚的哈佛燕京學社社長Elizabeth Perry,講談「文革對今日中國的意義(What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Means for China Today)」,以及三月一日晚的哈佛甘迺迪政府中心艾許民主管理創新中心主任賽奇(Anthony Saich)教授,講談 「文革中的外國人(Being Foreign in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查詢相關詳情,可上網 americanrepertorytheater.org。 
圖片說明:

      張戎。(圖由BCNC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