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月 17, 2012

馬丁路德金當年在BU讀博士


麻州州長派區克(Deval Patrick)、波士頓市市長萬寧路(Thomas M. Menino)、聯邦參議員布朗(Scott Brown)等將近八百人,昨(十六)日在波士頓會議展覽中心參加第42屆紀念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早餐會。
對波士頓來說,紀念馬丁路德金別有意義,因為當年馬丁路德金是在波士頓大學讀神學博士學位的,而且他在被刺殺之前四年,也是1964年,就已把許多資料捐了給波士頓大學,成為該校霍華戈利特檔案研究中心(Howard Gotlieb Archival Research Center)的典藏文物。
萬寧路說,他為馬丁路德金有一頁個人歷史根植波士頓而感到驕傲。
      派區克則說,馬丁路德金對信仰,對所有人都應享有經濟、社會正義的追求,直到今日,都還是人們面對的挑戰。他說,特別是對有信仰的人來說,為人民服務的方法,有無數種之多,而信仰不僅僅是所說,所信,而是所做,所行,以及所接觸的人們。
      派區克呼籲人們找機會為人民服務,或者是幫助鄰居,或者是組織一次社區公園清潔活動,或者是寫信給在海外服役的軍人。他也向今年參加351計劃,到麻州351個市鎮做一日社區服務的八年級學生們致敬。他強調,人們該為彼此負起責任,創造一個受人鍾愛,而不是互挑毛病的社區。
      今年351計劃的196名八年級學生大使,其中有六人為華裔或亞裔,包括安多福(Andover)公校的Jack Lu,柏斯柏洛(Boxborough)公校的Eda Zhou,布洛頓(Brockton)公校系統東中(East Middle)學校的Shayla Tu,昆市公校系統寬草原(Broad Meadows)學校Jia Xin Wang,舒士百利(Shrewsbury)公校系統橡木中學(Oak Middle School)Jaehyun Lee,以及麥德福公校系統麥克林中學(McGlynn Middle)Ann Le
      聯邦參議員布朗(Scott Brown)則說,馬丁路德金的致力服務,傳遞出強而有力的訊息,對那些有意終結分裂華府的黨派之爭者,很具啟發性。他還補充的指出,馬丁路德金有這種把不同背景者聚攏一處,謀求共同利益的能力。
      十六日的紀念馬丁路德金早餐會由波士頓大學神學院道德領袖教授Walter Fluker擔任主講人。他呼籲人們從去年豎立在華府國家廣場(National Mall)的馬丁路德金雕像,找尋啟發。他也引用雕像上所刻,馬丁路德金的1963年三月在華府發表著名演講的名句「我有個夢」,呼籲著「讓我們出發,去到有希望的各個地方…,如果你不去,誰會呢?」。
據說,波士頓大學所藏的馬丁路德金文物,是全美每第一個馬丁路德金檔案,目前約有八萬件藏品,讓人得以一覽他的個人生活面。波士頓大學早已闢出閱讀室,並從1982年起,在學校開放期間,供公眾閱讀。
馬丁路德金廿五歲時,在阿拉巴馬州首都的德克斯特大街浸信會教堂(Dexter Avenue Baptist Church)獲得波士頓大學的神學學位。1955年著名的蒙哥馬利城市巴士杯葛事件(Montgomery Bus Boycott)在阿拉巴馬州發生時,他就在那兒。1956年事件結束,城市巴士不再隔離時,他也成了世界聞名的人物。
      1968年四月四日時,馬丁路德金在田納西州的孟斐斯(Memphis)被刺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