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月 25, 2012

派區克州情咨文改社區學院體系創就業機會


麻州州長派區克(Deval Patrick)在龍年第一天的一月廿三日晚,發表州情咨文,坦言麻州政府今年野心大,要創造就業機會,降低醫保費用,增進社區安全,採取更多具體做法,大刀闊斧改革麻州。
      派區克的報告,重點包括要創造就業機會,統一化十五所州立社區學院,推動更實在建教合作,增撥一千萬元經費給社區學院;要改革獄政,修訂慣犯法,「強制性最低量刑法(mandatory minimum sentencing laws)」,重入社會法(re-entry law),以減少獄政開支,降低輕刑犯變成重罪犯機會等;以及擬定新辦法,降低醫療保險費用。
      今年是派區克第六次發表州情咨文(其中兩次為就職文告)。他在發言中點出,過去數年全球經濟崩潰,就業成長緩慢,貧富差距加大,所有人都渴望改變。麻州在這些年間雖有不少驕人成就,但可以做得更好。
      在創造就業機會上,派區克指出,儘管麻州僱主公佈有12萬個工作機會,麻州目前卻仍有24萬人在找工作。原因之一,在於許多工作需要至少具中等程度技能者,學生們在校所學,和僱主實際需要有著技能差距(skill gap),州政府決定介入彌平。
      州政府建議把十五所州立社區學院的體系,以及發展策略統一化,創造辦「學及賺(learn and earn)」項目,容許學生在完成課業期間,獲得實際工作經驗,推動各學院根據其所座落地點工業優勢,辦理建教合作式項目。
      派區克稱許數所社區學院在培訓就業人力上,卓有成就,包括米斗塞社區學院(Middlesex Community College)在貝福市(Bedford)辦理的的醫療專業學校(Academy of Health Professions),春田科技社區學院(Springfield Technical Community College)在麻州西部為精密製造業培訓工人,邦克丘學院一月份推出建教合作試行項目,容許學生在麻州幾個最大僱主的公司內邊做在職訓練,邊修學科課程。
      為達成這一使命,他建議簡化州政府對社區學院的管轄及資助,增加總經費一千萬元;呼籲企業界配合比照捐款一千萬元。他還建議,撥更多經費進州立學院,來辦理州府機構人力培訓。一旦那12萬個工作機會都聘用了適任人才,州政府不但可少花八億元的失業福利等支出,還可收入約五億元的薪資所得稅。
      在醫療保險費用上,麻州的醫療保險費支出,過去十年來增加近倍,已達每年660億元之譜。儘管州政府竭力遏阻,使漲幅從兩年前的16.3%,降到今日的僅2.3%,也有為小企業訂定的新保險計劃出爐,承諾價格要比以前便宜20%,但是仍然有太多的小企業或家庭,為了因應醫療保險費用的上漲,不得不刪減其他支出,或是支付同樣或更高費用,卻得到更少服務。
      派區克希望麻州議會能採取行動,終止目前的「有償服務(fee-for-service)」模式,讓人民開始根據獲得的醫療服務品質,而不是量為付費標準。
      在公共安全上,派區克提議改革「慣犯法(Habitual Offender law)」,以及「強制性最低量刑法(mandatory minimum sentencing laws)」,期以減少過去十年來,首次犯罪者及非暴力毒品犯刑期加長而增加了30%的獄政支出。派區克指出,監獄裏關的犯人,有92%都是有資格在將來獲釋的人,其中許多人,出獄後比出獄前更危險。許多州,包括最近的俄亥俄州(Ohio)、德拉瓦州(Delaware),及南卡羅萊納州(South Carolina)都察覺到「強制性最低量刑法(mandatory minimum sentencing laws)」是件蠢事,做了大幅度改革。他因此認為,麻州在改革慣犯法之外,還需要讓非暴力毒品犯更快獲得保釋資格,並引進完整的重新進入社會項目。
      廿三日晚的州政府眾議會議事廳,照例擠滿了人,波士頓市市長萬寧路(Tom Menino)、費奇堡市(Fitchburg)市長黃素芬等至少八名市長,以及麻州財政廳廳長葛羅斯曼(Steve Grossman)、麻州眾議員麥家威(Aaron Michlewitz)等人都出席了。
      葛羅斯曼稱許派區克的推動社區學院加入人力培訓行列構想,黃素芬認為派區克今年不但發言具有啟發性,還很切實的提出具體方案。尤其是公共安全部份,從整體角度來看經費支出,再據以製定完整計劃的做法,顯然很有道理。
     
圖片說明:

            麻州州長派區克(Deval Patrick)(右起)在副州長穆瑞(Tim Murray)、麻州參議會議丈泰瑞莎穆瑞(Terese Murray)、麻州眾議會議長狄樂歐(Robert Deleo),以及參眾議員、市長等面前發表州情咨文。(菊子攝)

            麻州州長派區克(Deval Patrick)發表州情咨文。(菊子攝)

            麻州財政廳廳長葛羅斯曼(Steve Grossman)廿八日晚另有要務,無法出席費奇堡(Fitchburg)市市長黃素芬()的就職舞會,廿三日晚在州政府大樓遇見時,笑說先舞一曲,聊以致意。(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