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2月 07, 2011

龐中華從硬筆書法邁向快樂教學


享有「中國硬筆書法第一人」美譽的龐中華,四日下午在哈佛大學中國學生的「哈佛茶會」中,以「神奇美妙的中國書法」為題,宣講他近年大力推行,配合音樂教寫字的「快樂教學法」。
      根據百度百科,龐中華是四川達州人,194510月出生,1965年畢業於西南科技大學前身的重慶建材專科學校,現任中國硬筆書法協會主席,曾當選第八屆全國政協委員,自1980年他的第一本書,「談談學寫鋼筆字」一書出版後,他出版的相關書籍印數,迄今已突破一億三千萬冊。他不但經常應邀到各地演講,也辦有龐中華硬筆書法中心及學院,前後有學員120餘萬人。
      四日下午,他在其妻王昌芝的協助下,既以幻燈片展示歷代名家書法作品,也即席揮筆、唱奏,示範他自己的龐體書法及快樂教學法。
      龐中華展示了殷墟甲骨文,金鼎文,秦始皇時的篆書,漢朝的棣書,唐朝時的顏真卿、柳公權楷書,張旭、懷素的狂草等,繼而表示,西方人華特曼1802年發明鋼筆,影響了他從1966年起研擬鋼筆書法,並在太行山擔任地質勘探員期間,苦心鑽研與臨,用15年時間寫成、行銷「談談學寫鋼筆字」一書。該書的暢銷,帶給他到世界各地演講的機會,1987年,他到德國講學,礙於語言不通,促使他發明了用音樂來演繹書法字體的「快樂教學法」。
龐中華說,字有胖瘦鋼柔,音樂有長短及抑揚頓挫,點出適當的對應後,即使是不懂中國書法的人,也能很快學會怎麼寫「點橫豎奈提折勾」等八種基本筆劃,再配合角度、力度、節奏等定義,寫出一筆好字。
龐中華此行是第一次訪美。抵達波士頓前,他已在哥倫比亞大學,布朗大學、普林斯頓大學演講過,
      哈佛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本週末,將舉辦第七期哈佛茶會,話題為「石倉香火堂古民居─血緣中的不朽」,講者為上海交大人文學院科學史與哲學系副教授王媛。
      查詢哈佛茶會詳情,可洽harvardteaparty@gmail.com

 圖片說明:

            龐中華以手風琴示範他的快樂教學法。(菊子攝)

            會場有兩名來自山東的老人家,趁機會向龐中華索字。(菊子攝)

            龐中華示範他以硬筆寫出的維吾爾文。(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