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11月 25, 2011

MIT亞洲商務會議彰顯中國是市場重心


  王沅(左起)、丁廣欽、薄杰雙等講者在麻省理工學院教授
王一江主持中,回答提問。
(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劍橋市報導)麻省理工學院的第二屆亞洲商務會議,日前在該校媒體實驗室匯聚了廿多名學者、業界專家,探討「亞洲的創新前端(Innovation Frontiers in Asia)」,其間中國、印度仍然是亞洲焦點。
            會議安排有聯想集團首席行銷長羅曼(David Roman)、柯林頓氣候計劃項目主任Eiji Wakiwaka、沃爾瑪全球電子商務及採購財務長Andreas Schulmeyer等三名主講嘉賓,以及創新、投資/金融、清潔能源、消費者/零售業、創業等五場講座。
國家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沅。(周菊子攝)
            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教授黃亞生在開目致詞中指出,亞洲企業在高科技領域創新發展迅速,競爭力越來越強,已使亞洲新興市場在全球經濟舞台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在投資/金融講座中,國家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沅以她日前在倫敦出席時的經驗指出,會議主題雖然不是中國,出席的投資者們提問時,卻幾乎無一人不提及中國,可見中國在世界舞台已佔有越來越重要位置。
 CX科技公司主席、Phu Hung證券公司主席丁廣欽(),在會中
講談他父親丁善理在越南造鎮的事蹟。
(周菊子攝)
            王沅講談的主題是「中國的宏觀經濟情況及經濟發展趨勢」。她指出,工業化及城市化,將是主導中國經濟未來發展的兩個主要趨勢。GDP成長趨緩的走勢會繼續,估計2012會在9%以下,估計的消費指數(CPI)也會低於4.5%,但和世界上的其他經濟體相比,仍然成長很快,
她以幻燈片交待了許多數據,包括中國的經濟成長(GDP)穩定,今年應在9%以上。不過由於外需減少,國內貨幣政策緊縮,工業產值成長趨緩等等因素,中國在鐵路、公共電力等基礎建設上的固定資產投資,都在逐步減少,本月份降到13%左右。房地產部份,也因為信用政策的調整減緩下來。但首三季的進出口額卻增長了24.6%
            在經濟成長上仍待解決的問題包括,地方市區發展的投資合作,要如何維持可持續性,中小企業如何獲取融資,房地產市場重整等。
            王沅也表示,在財務政策上,中國將調整開支政策,以期平衡社會,減少建築投資,增加教育、公共醫療等的服務投資。
            同一場講座,還有另外兩名講者,CX科技公司主席丁廣欽,以及桑頓(Thornton)集團共同創辦人暨董事長薄杰雙(James Bulger)
            丁廣欽講談的是他父親丁善理十八年前,率人在越南胡志明市之南,進行大規模造鎮計劃的經過概況。他指中央貿開和富美興聯營公司,給失業率一度高達45%,胡志明市曾經一個月停電500次的越南,建出一個嶄新,出口值佔外資總出口六到十二分之一,影響就業範圍答十萬人次的新順加工出口區,還建成為胡志明市供應45%電力的協孚電廠,和胡志明市政府合作開發可供一百萬人居住的「南西貢新都心計劃」,2008年獲得越南國家主席阮明哲頒給友誼勳章的事蹟。
            據悉,聯想的大衛羅曼當天在會議中表示,中國的個人電腦(PC)成長趨勢仍然強勁,塑造品牌實用性和打入年輕人市場,是聯想實現未來戰略轉型的關鍵
            中國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正中在會中以「從追隨到創新─中國創業型經濟之路」為題,講談中國推進企業創新的政策。他表示中國要實現創新經濟轉型,仍面臨國有資本自主制約,稅收政策不完善的挑戰。
            應邀講談者中還包括橡樹投資公司合夥人,曾擔任雅虎國際副總裁,負責中國投資的關重遠(Allan Kwa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