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1月 09, 2011

謝英俊獲柯里史東設計獎

 來自台灣的建築師謝英俊,以台灣921地震後日月潭邵族原住民安置社區的設計,榮獲本年度美國「柯里史東設計獎(Curry Stone Design Prize)」首獎。
七日晚,謝英俊在哈佛大學設計研究學院GundPiper禮堂舉行的頒獎禮中,領取了有獎金十萬元的首獎。八日中午,他還出席了「與謝英俊面對面」座談。
新英格蘭台灣同學會聯合會,以及哈佛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都特地為他的這場座談,廣發消息。
謝俊年既是建築師,也是承包商。自從1999年台灣大地震,他為日月潭邵族的原住民設計安置社區,贏得國際讚譽後,他就一直在幫助人們重建家園。他在災區進行的重建工程,面對雙重挑戰,一是預算極端緊張,約僅為市價的25%50%,一是要考慮建築的可持續性、綠化程度,還要保留地方文化,為當地創造就業機會。
謝英俊得獎,一方面是他的設計,使用當地材料,設計出輕便結構,容許當地民眾就地參與工作,加速完成社區重建工作。發揮了極大的公益效應。一方面也因為他持續不歇,以這新發展出來的工藝,幫助有需要的地方民眾。最近幾年,他在中國大陸的偏遠村落,以及東南亞海嘯災區,不斷幫助人們重建自己的家。
      「柯里史東設計獎」成立於2008年,宗旨為倡導建築及科技設計人員帶領社會變革,由總部設於俄勒岡州的公益團體,「柯里史東基金會」(Curry Stone Foundation)所贊助。今年是該會第4度頒獎,由哈佛大學設計研究學院洛布學術基金會(the Loeb Fellowship)及都市計劃設計所主辦,並由都計所所長梅洛才(Rahul Mehrotra)主持。
      「柯里史東設計獎」今年共頒發3個獎項,謝英俊榮獲首獎,獎金10萬美元。其餘二獎的獲獎者為法國的貝柯(Constantin Petcou)與裴翠絲庫(Doina Petrescu)兩人,以及英國的班克斯(Ken Banks)等。這兩組人各獲得獎金1萬美元。

圖片說明:

謝英俊於柯里史東設計獎頒獎典禮中與哈佛教授梅若才(Rahul Mehrotra)合影。(圖由經文處新聞組提供)


 3位得獎者;左起謝英俊建築師、Doina PetrescuKen Banks(:Constantin Petcou缺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