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0月 17, 2011

台灣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種子輔導員滿載而歸


教育部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種子輔導員赴美研習團一行十八人,十三日結束訪波一週行程後,在昆士中學舉辦成果座談會,總結心得。
教育部安排,國立新竹教育大學前校長曾憲政、國立東華大學教授張德勝率領的這「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種子輔導員赴美研習團」,十三日這天並經文處文化組安排下,和昆士中學校長黃伯勳、波士頓公校國際語言部資深主任林遊嵐在龍鳳酒龍餐敘,進一步交流經驗。
      經文處文化組表示,台灣教育部從2006學年度起試辦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評鑑,邀請林遊嵐、黃伯勳到國家教育研究院、屏東大學等處,介紹美國公校教師專業發展評鑒實施概況及教師專業評鑒之背景、準則、工具、實施及成果應用等,深受台灣學者和參與之校長及資深教師一致好評。教育部為幫助台灣學校及老師們進一步瞭解美國公校情形,已連續數年組考察團來波士頓,訪問公立學校,為台灣中小學教師制定更好的評鑑做法。
    這次的來美研習團,共有18人,分組拜訪、觀摩波士頓市及摩頓市(Malden)的八所中、小學,並拜會摩頓學區副總監Nancy Kassabian,與各校教師深度訪談,以瞭解主管教育行政機關在教師專業評鑑規劃與實施過程中所扮演角色,如何把輔導教師的規劃、經營社群的學習和評鑑結合起來等。
訪問團中有多名實際教學的老師,他們對美國孩子主動、積極,容易進入高層次學習的情況,印象深刻,指那和臺灣常是老師主導,學生被動的狀況很不一樣。他們也對美國老師願意與校長高度配合的現像,很感興趣,都認為中美教師對專業成長及價值認定,確有差異。團員中擔任校長,從事行政者表示,在參觀中看到美國的校長不只是行政領導者,更是教育領導者的這觀察,對他們很有啟發性。
訪問團成員們對林遊嵐強調的,評鑑工作主要是輔導老師在專業上成長,加強利用整個教育社群,和同儕合作,激發、引導學生的學習意願,以落實教育工作的意義與價值,也都深表贊同。(文化組提供內容)

圖片說明:

      教育部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種子輔導員赴美研習團團員們和昆士中學校長黃伯勳(前右四)波士頓公校國際語言部資深主任林遊嵐(前右三)、經文處文化組組長黃薳玉(前左五)等人在龍鳳酒樓合影。(圖由文化組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