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0月 29, 2011

辛亥百年論壇今日開講 帝國後的中國下週上場

大波士頓地區的誌記武昌起義,辛亥百年,正持續發熱,本週末、下週末,在哈佛大學校園內,陸續有兩場大型研討會。
十月廿九、三十兩日,是哈佛北岸學社、寰宇風致會社主辦,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和哈佛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協辦,中道網、博源基金會贊助的「辛亥百年論壇」。會議地點在哈佛大學科學中心BC等室,以及紀念教堂。
十一月四日及五日,是蔣經國國際學者交換基金會,哈佛燕京學社,以及哈佛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主辦的「帝國之後的中國:紀念1911」研討會。地點在哈佛費正清中心(1730 Cambridge St, Cambridge, MA)的蔡氏禮堂。
北岸學社、寰宇風致會社的發言人李軼青表示,「辛亥百年論壇」邀有海內外著名的辛亥革命研究專家、歷史學者,從歷史、文化、政治及法律的角度,解讀辛亥革命,以及其前後的中國發展。
應邀出席的主講者及講題包括,柯偉林(William Kirby)談「一世紀的中華共和(A Century of Chinese Republics)」,袁偉時講「辛亥革命研究中的幾個意識形態陷阱」,楊天石談「誰領導了辛亥革命?」,楊奎松講「中國革命的國際背景」,羅志田講「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清朝最後十年」。
會中並將座談討論「辛亥與中國革命」、「辛亥與中國社會」、「換個角度看辛亥」、「緣何走向革命」等題目。
      「帝國之後的中國:紀念1911」研討會,將於十一月四日的早上九點半起,以「見證1911─革命及展示(Witnessing 1911 – Revolution and Spectacles)」揭開序幕。
      會中將有民立報與民初新聞攝影的興起,滿漢矛盾的逆轉,「挽死與恨生:辛亥革命遺老的世俗情懷」,王德威主持的「語言改革及文化革命」,柯偉林主持的「1911-2011:台北、東京及北京觀點」、日本東京大學學者談「近世中國與辛亥革命」等等。
      查詢辛亥百年論壇詳情,可上網http://www.hcs.harvard.edu/xinhaiconference,查詢「帝國之後的中國:紀念1911」研討會詳情,也可上網http://fairbank.fas.harvard.edu/node/42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