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10月 14, 2011

張業遂從歷史闡述中美關係複雜

中國駐美大使張業遂12日下午在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Wiener 禮堂引論數據,闡述「中美關係」複雜,但向好邁進;「中國和平發展」,有利世界福祇。
      中國第九任駐美大使張業遂,十二日是應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未來外交(Future of Diplomacy Project)」項目主席,曾任美國駐希臘大使,以及國務院政務次卿的Nicholas Burns之邀,到哈佛發表公開談話。
      Nicholas Burns指出,張業遂曾到過哈佛大學三次,第一次是1997年隨時任中國總理的江澤民到訪,這次是首度以大使身份到訪。
張業遂在講談中點出,今年是中美重建關係的四十週年。他稱讚兩國領導人的遠見,以及季辛吉1971年七月的秘密訪華,對中美終結長達22年的互相仇視,彼此隔閡,做出巨大貢獻,為中美兩國關係開啟新頁,帶來深遠影響。
四十年後的今天,由於中美兩國各自的經濟、社會發展,以及互動,儘管雙方關係在過去這四十年間起伏動盪,但中美關係已然是世界上最重要、最活躍的國際關係。
這些影響兩國交往關係的發展,包括經濟上彼此牽連,在20002010年的這過去十年間,美國對中國出口,成長增幅高達468%,美國對其他國家的出口增幅,卻只有55%;美國在中國內的境外直接投資(FDI)排名第一;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債主;雙方互為第七大貿易夥伴國等等。
近年來,中美兩國人民互訪頻繁,每年達3百萬人次,兩國有36個姊妹省,161個姊妹市,中國有十三萬人在美國留學,美國有二萬人在中國就讀,以及三億中國人在學英文,20萬美國人在美國學中文之外,兩國在商務經貿,亞太地區事務,國家安全等方面,也有過各種層次的互相諮詢、交流。
他說,兩國的良好關係還奠基於在許多區域及全球議題上,都有共同利益,包括反恐、防止跨國犯罪,維持國際金融安全、因應環境變化等。
但他認為,中美關係大概是世界上最複雜的雙邊關係之一,因為兩國的政治制度、社會價值和文化傳統,極為不同,經濟及社會發展,也有很大差距。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美國是最大的已發展國家。這種差距使得中美兩國還無法對等而談,兩國關係的發展因此沒有前例可循,走起來並不容易。
他強調,中美關係不該是零合關係,也不應該是對立、衝突的關係。目前中美都在致力整建經濟,在清潔能源,環境氣候上,有很多在國家層次上的合作機會。雙方必須改善策略互信,適當處理彼此差異,以建立良好的緊密合作關係。
談及中國發展對世界的影響時,張業遂一方面指出,自從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已為世界經濟做了成長30%的貢獻,對世界貿易成長的貢獻,也達12%。估計為世界上的貿易夥伴,創造了一千四百萬個工作機會。未來五年,中國的進口額會達到十萬億元,為世界上其他地方的農民、工人創造許多機會,同時也強調,中國的人均GDP不過四千四百美元,境內有逾億人口仍生活於貧窮線下。中國的安全系統,也遠落後於已發展國家,但中國致力世界和平,包括派遣人員參與聯和國維和隊伍,積極和週邊亞太國家建立良好關係等。
在講談中,張業遂沒有忘記申述抗議美國國會日前通過軍售台灣,指該一決議才是有害和平的舉動。
      Nicholas Burns當天在會中說明,這場演講的錄影,將上載到該機構網站,但問答部份,不留記錄。

圖片說明:

      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未來外交(Future of Diplomacy Project)」項目主席Nicholas Burns()邀中國駐美大使張業遂到哈佛講談。(菊子攝)

      張業遂。(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