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0月 12, 2011

轉載台灣文章:馬英九國慶文告 大陸瘋傳

總統國慶談話 胡為真:延續「正視現實」基調 收聽
 
時間:2011/10/12 11:05
撰稿‧編輯:王韋婷   新聞引據: 採訪

總統馬英九(中)10日在總統府前參加建國百年雙十國慶活動,高舉雙手率領全場高呼口號,慶祝中華民國100歲生日快樂。
馬英九總統的雙十國慶文告被中國大陸網友瘋狂流傳、轉載。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今天(12日)表示,這是一篇非常好的文告,希望全世界都知道。胡為真也說,馬總統的雙十談話延續過去16字箴言中「正視現實」的基調,希望大陸當局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

馬英九總統的雙十國慶談話提及台灣自由、民主和法治進展,被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貼上微博,一天之內被轉貼上萬次,在中國大陸掀起熱潮。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12日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質詢時說,馬總統的文告引起迴響,府方應該因勢利導;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表示,馬總統的雙十文告非常好,他希望全世界都知道。胡為真說:『(原音)這是非常好的一篇文告,我們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能知道,包括中國大陸的同胞。』

胡為真答復國民黨立委呂學樟質詢時也表示,過去3年,政府數度提出和大陸交往的16字箴言,排名第一的都是「正視現實」,馬總統的國慶文告便是延續此一基調,並做了更清楚的詮釋。他說:『(原音)每次第一個都是「正視現實」,然後開創未來、擱置爭議、追求雙贏,或者是「正視現實」、累積互信、求同存異、續創雙贏等等,所以每次都是「正視現實」。這一次國慶文告請大陸當局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也就是「正視現實」的表示,基本上應當是對於整個政策立場能有更清楚的詮釋。』

民進黨立委涂醒哲質詢時則指出,中國大陸上海東亞研究所所長章念馳表示,在馬總統執政下,兩岸統一已經啟動。對此,胡為真予以駁斥,表示章念馳的說法不正確。胡為真強調,馬總統在中華民國架構下,執行「不統、不獨、不武」政策,胡為真要涂醒哲不要隨便相信別人講的話,應該相信自己朋友說的話。

胡為真強調,兩岸交流「先經後政」,目前以經濟交流為主,接下來才是政治互信和軍事互信;不過,由於兩岸經濟議題複雜,光是討論經濟問題就會花費很長的時間。


記者羅印沖/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的建國百年國慶文告,正在大陸微博上流傳,意外引起大陸民眾熱烈議論。國慶當天,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將馬總統部分談話內容貼上微博,這段有關台灣民主和大陸人權發展的表述,短短一天被轉貼上萬次,颳起一股「小馬哥」旋風。
賀衛方是大陸知名法學教授,平日關切大陸公共議題,曾赴哈佛大學擔任訪問學者,是大陸法學界最有影響力的學者之一。他常接受兩岸媒體訪問,在新浪網的個人微博,擁有近廿六萬名粉絲,是大陸重量級的社會意見領袖。
賀衛方認為,馬總統提出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的進展,是拉近兩岸距離的重要指標,釋放極大善意,「大陸應積極回應」。他說,只有大陸建立真正的政黨制度,推動人大議會化,並確保司法獨立,才能為未來兩岸統一創造條件。
國慶日當天,賀衛方在微博上貼出馬總統國慶講話中,有關兩岸關係的表述:「兩岸應努力在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等核心價值上,彼此鼓勵、相互提升;關心大陸人權發展,因為這是我們珍視的核心價值,也是測量和拉近兩岸距離的重要指標。」
這段話貼出後,立刻引起大陸網友關注,在參與討論的四千多條留言中,多數網友力挺馬總統。廣西南寧有位網友直言,小馬哥說得太好了,「給中共出了難題」,沒有這些普世價值,兩岸怎麼拉近距離?還有網友說,馬總統站在政治家的高度看兩岸問題,「濤哥」(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敢正面迎戰嗎?
不過,也有網友看法不同,有人提到台灣的民主亂象,常讓世界各國看笑話,「如果凡事都要先打一架,還要不要建設?」還有大陸網友說,各國政客都一個樣,小馬哥這些話只是為了爭取更多選票。
微博上還有人把馬總統最新競選廣告「愛情簽證篇」上傳分享,同樣引起許多大陸年輕網友的共鳴。福建有位網友說,對台灣免簽的國家有一百多個,對大陸才廿多個,台灣人民去了其他國家後,會想要回家,但「我們是出去了就想移民,不想回家」。
一位山東網友看完這段競選廣告後說,這才是真正的軟實力,被全世界認同和尊重,中國大陸不需要虛幻的GDP,希望每個中國人都能有尊嚴地活著。還有網友諷刺中共當局,共產黨的競選廣告天天都在播,就是央視每晚的新聞聯播,還全國放送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