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9月 22, 2011

中國衛生部長陳竺出席哈佛中美健康峰會

 中國衛生部部長陳竺昨(廿一)日在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中國項目部主辦的第一屆「哈佛中美健康峰會」中指出,中國的全民健保率已朝向95%邁進。但他也坦承,中國中央、地方政府在醫療制度整體改革上的權責過於分散,估計五年之內,會有大幅度改善。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中國項目部昨日在該校Joseph B. Martin 會議中心舉辦首屆「哈佛中美健康峰會」,邀得中國衛生部部長陳筑、美國衛生和人類服務部(The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助理部長季爾德(Sherry Giled)做開幕主講嘉賓,分別講談中美兩國醫改概況,強調都在致力改善民眾獲取醫療服務的管道,品質及支出的費用。
      陳竺在會中以流利的英文發表演講。昨日的會議主持人之一,中國醫藥局(China Medical Board)董事長陳致和讚許的表示,英語是陳筑在中文、法文之後的第三語言,居然也講得那麼流利。
      陳竺昨日的講談有三部份,分別為中國醫改的過程及成就,面對的挑戰,以及中國醫改在十二五計劃中訂了八個改革目標等的展望。包括要藉著把新農村合作醫療辦法(New rural cooperative medical scheme)擴展到95%都可享有,來改善醫療保險體系,在資金及福利上拉近城鄉距離等。到2015年時,要達到每千人有四張病床,只有80%的病床是設在公立醫院內。改善中醫,也是目標之一。
      陳竺指出,中國從2009年起推行醫改,主要有三個方向,包括保障民眾的基本醫療服務,加強一般醫療(primary care)、建立起架構及機制。在國務院層次,是由李克強統領。共有十九個部會參與改革。主要目標是到2020年時,可以達到全民享有基本健保。在執行上共分有管理、營運、財務、價格、監管、醫療科技及人事資源、信息科技、法律等八大支柱,在體系上包括公共衛生服務、醫療服務、醫療保險,以及藥務供應等四大體系。過去三年間,中國政府投入共八千五百億元(850 billion)人民幣,優先處理四項任務,包括加速基本醫療保險體系的建立,訂定基本藥務系統,改善草根階層的醫療服務體系,使人人都能享有基本的公共醫療服務等。其中的三千三百一十八億元來自中央政府。
      陳竺指出,中國的醫改已在全國基本藥物體系上,達到門診平均降價30%40%的地步。中央政府也已投資了四百一十二億元人民幣來改善草根階層的醫療設施。使用草根階層診所的民眾,增加了三十六億多人次,比2008年增加了22%
      在公立醫院改革上,目前已有十七個城市被挑選為全國試點區。
      20002010年的醫療開銷上,政府在總體醫療開銷中(Total Health Expenditure)所佔的比率,已從15.93%增加到28.56%。支付基本醫療保險保費的社會支出比率,也從24.1%增加到35.92%。民眾在醫療費用上的付擔,因此得以減少。
      陳竺指出,中國為實現「健康中國2020策略」,訂定了幾個要在2015年達到的短期目標,包括把人均壽命提高一年,到74歲,把嬰兒死亡率降低到12%,把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率降低到14%等。其他的目標包括要讓中國總人口中80%90%的人的食品安全獲得監控。80%住院病人的開支,獲得補償。更希望每一千人,至少能有1.88名的持牌醫生,2.07名註冊護士,4張醫院病床等。政府也希望在政府資助建立起更好的財務結構後,民眾看病自掏腰包的錢可以減少30%,基本公家醫療服務的人均支出能降到人民幣六十元。
      哈佛大學公衛學院李國鼎經濟教授蕭慶倫在第二場講座中,以「國際經驗對中國醫改的啟示」為題發表講談。他強調中國要改革醫療體系,在管理公立醫院上,基本原則應是兼顧責任(responsibility)、權力、問責性(accountability)。其中的權力包括行政、財政、人事及物權。
蕭慶倫直指中國的醫療體系,分由八個政府部門管理,包括衛生、發改委、物價、財政、人保、民政、組織、人事等單位,陳竺雖然貴為衛生部部長,但卻只有制定政策的行政權、發展權,其餘的財政、人事,全都得和其他單位協商,增加了改革的困難。
      蕭慶倫指出,醫改上常見的挑戰包括醫療費用上漲迅速,威脅了衛生體系的可持續性;衛生醫療服務體系的支離分散,阻礙了從預防到三級醫院的服務體系整合工作;公立醫院和診所的改革;慢性病增加;醫療教育體系陳舊落後等。
      蕭慶倫建議,要以訂立醫療總額預算,改革激勵及支付制度來控制醫療費用的上漲,包括使用諸如季爾德提及的,以醫療品質(performance value)來決定醫療給付等,只是這做法,有如何評估,誰來評估,標準如何訂的問題在。關鍵在於如何把金錢轉化成優良服務(convert money into good services)。在縮減醫療費用上,他建議政府資助研發能減少醫療費用開銷的科技,而不是投資製造更貴的醫療儀器,反而抬高醫療費用。
      蕭慶倫坦言他很為中國擔心,因為太多經費都撥進了所謂的三甲醫院,但真正需要錢來改善服務的,絕大部份都在偏遠鄉區。他也不認為鼓勵私營醫院是解決中國境內衛生醫療體系的辦法。
哈佛大學主管國際事務的副校長Jorge Dominguez昨日也特地出席歡迎嘉賓。他在五年前曾應中國社科院之邀,到中國訪問兩週。昨日他也以哈佛來自中國的學生人數已達541人,去年哈佛學生出外訪問人數最多的國家是中國,哈佛網站顯示校內有二百多名教授做了有關中國課題的研究等三個數字,來印證中國在國際間的影響越來越大,和中國合作是世界趨勢。
      哈佛公衛學院和中國衛生部昨日在與會的數百人面前,簽署了一份合作備忘錄。
      「哈佛中美健康峰會」昨晚安排的晚宴,邀得剛出版「鄧小平」一書的哈佛教授傅高義講談鄧小平的領導模式。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中國項目部主任劉遠立籌辦的這場「哈佛中美健康峰會」,今日將進行第二日的會議。

圖片說明:

      哈佛大學公衛學院院長Julio Frenk(前左)和中國衛生部國際合作主任任明輝()簽署合作備忘錄。蕭慶倫教授(左一起)、美國衛生和人類服務部(The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助理部長季爾德(Sherry Giled)、劉遠立,中國衛生部部長陳竺(後右四)等人見證。(菊子攝)

      哈佛亞洲中心主任Arthur Kleinman(右起)、蕭慶倫教授、聯合醫療集團執行副董事長Simon Stevens等人在講談後回答聽眾提問。(菊子攝)

      中國衛生部部長陳竺()和美國衛生和人類服務部(The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助理部長季爾德(Sherry Giled)在會場回答提問。(菊子攝)

      奧羅瑞(Aurora)影像科技總裁何淑圭()昨日也到會聽講。(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