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9月 13, 2011

全美梅氏第25屆懇親 談慶祝辛亥百年

全美梅氏公所第廿五屆懇親大會昨(十二)日中午在波士頓龍鳳酒樓揭幕。近百名梅氏代表,從六地趕來出席這三年一度的盛會。僑委會副委員長薛盛華也親自從台灣飛來道賀。
1950年代以來,紐英崙梅氏公所分別在1956年,1981年,1996年承辦過全美梅氏公所懇親大會,今年再度輪值接辦,本地梅氏宗親都很興奮,很早就開始開會、籌畫。
本地僑團也很熱情,在各地梅氏宗親於十一日陸續報到時,當晚就已開始設宴歡迎。昨日早上十點,梅氏宗親們匯聚到華埠乞臣街十三號的梅氏公所三樓,上香、敬酒、獻三牲的祭祖。
昨日中午是開幕式。龍鳳酒樓二樓搖身一變成會場,平日擺著一張張桌子的廳堂,換成一排排椅子,供到會代表及嘉賓們觀禮。
司儀梅惠聰一一點名,請理事長、元老高坐主席台後,以音響鳴炮,高唱「梅花堅忍,象徵我們巍巍的大中華」這梅花歌後,由全美梅氏理事長梅楹活、元老梅忠和、梅錫銳、梅炳鈿,以及紐英崙梅氏公所兩名主席梅麗梨、梅少彬等人揭開帷幕,開始了為期兩天的議程。
            全美梅氏公所理事長梅楹活在開幕致詞中表示,全美懇親大會是三年一次的相聚機會,彰顯著彼此同根同源,是個互助互愛,團結一致的大家庭。他感謝宗親們支持,讓他有機會在過去三年為梅氏 服務。他冀望新一代子弟參加族務活動,相信梅氏會一代比一代好。
            紐英崙梅氏公所主席梅麗梨致歡迎詞後,僑委會副委員長薛盛華應邀發言。他從歷史說起,指孫中山一百年前建立了亞洲的第一個民主國家。但在這一百年的後五十年中出生的人,都是幸福的一代,沒有經歷過戰亂,或家破人亡的苦難,應該更能夠知道和平的重要性。他呼籲座中出席者向兩岸領導帶話,強調和平對人民生活安定有多重要,海外華人地位的提高,也有賴兩岸和平發展壯大。他也希望座中人向大陸進言,從福建撤走對準台灣的1300多枚導彈,以期大家都能在和平氣氛下,為下一代共同努力。
            接著有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洪慧珠以廣東話致詞,全美梅氏元老梅忠和以台山話致詞。梅惠聰宣讀賀詞,包括馬英九總統的「同心奕世,匡持共榮」,僑委會委員長吳英毅的「群英薈萃,團結宗誼」,以及麻州州長派區克(Deval Patrick),聯邦參議員布朗(Scott Brown),麻州參議員陳翟蘇妮(Sonia Chang Diaz)、麻州眾議員麥家威(Aaron Michlewitz),波士頓市長萬寧路(Thomas Menino)等。
            梅惠聰還宣讀了全美安良工商會有賀信,賀儀五百元。洪門致公堂賀信,賀儀三百元。
            在儀式中,梅楹活理事長頒贈元老紀念章給十二名出席元老。梅忠和則代表元老頒贈紀念章給理事會人員。
            儀式中的一段插曲是,全美梅氏理事,來自紐約的梅振才上台報告,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年紀念,梅氏公所在台灣、大陸及美國的慶祝活動中,都不缺席。他指出,民國前二年,孫中山到芝加哥籌款,有十一名革命同志參與開會,並和他合影留念,其中有四人姓梅。台灣方面獲悉此事後,追找這四名梅氏的後人,結果在紐約找到梅就的孫子梅寶池,並已邀請他們到台灣參加雙十節及辛亥革命百週年紀念活動。同時具有全球漢詩總會會長、紐約詩書琴棋會會長的他自己,也將應台灣中央研究院文史所之邀,十一月底到台灣出席紀念辛亥百年活動,發表「梅氏華僑與百年中國」論文。
            梅惠聰在開幕式結束前補充指出,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中,也至少有一人姓梅。希望梅氏宗親們將來有空時到黃花崗紀念碑拜會一下。
            全美梅氏公所懇親大會昨日下午進入議程,昨晚在龍鳳酒樓公宴,今(十三)日將繼續開會,預定早上十點閉幕,中午接受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及安良工商會安排的午宴,晚上舉辦答謝宴後結束懇親大會。

圖片說明:
            前排右起,紐英崙梅氏公所主席梅麗梨,全美梅氏名譽顧問梅珍珠、元老梅忠和、經文處處長洪慧珠,全美梅氏理事長梅楹活,僑委會副委員長薛盛華、全美安良工商會總理胡英僚(前左三)等梅氏代表及嘉賓合影。(菊子攝)

            全美梅氏理事長梅楹活(左二)和紐英崙梅氏公所主席梅麗梨、梅少彬(右三、二)代表梅氏,送禮物感謝僑委會副委員長薛盛華(左一)、經文處處長洪慧珠()、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黃正杰(右一)等人出席。(菊子攝)




            紐英崙梅氏公所主席梅麗梨()、全美梅氏元老梅錫銳()也都是這天才知道,梅就的孫子梅寶才是全美元老梅振才的舅父,對梅氏與辛亥革命歷史有這麼近的聯繫,也都感到與有榮焉。(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