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8月 05, 2011

第二屆漢字文化節為華埠添墨香文氣

周春塘()講解美善,黃周麗桃()幫忙舉字。(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波士頓中華書法會、紐英崙藝術學會、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紐英崙中華公所、波士頓華僑教文教中心等五機構合作,日前在中華公所會議廳舉辦「第二屆漢字文化節」,為華埠添加墨香、文氣。
      「第二屆漢字文化節」安排有一系列的三場活動,上週末在中華公所舉辦的這場「漢字與書法學術研討會」是第一場,八月十四日在華埠中秋節聯歡會上擺攤示範是第二場,十月二日下午一點回中華公所會議廳辦的「建國百年書畫展」是第三場。
 陸惠風講談。(菊子攝)
      中華書法會會長周麗桃當天擔任司儀。另一名共同會長周文熙代表致歡迎詞。周文熙表示,「漢字」不僅是書寫溝通的工具符號,傳達了知識、文化,更因其表達形式的多元多樣,還成為一種藝術。她們這場「漢字與書法學術研討會」,就是要探討文字內涵與藝術表現。
      當天應邀講談及示範的學者、專家分別為曾任華梵大學文學院院長、康乃爾大學中國文學教授周春塘,曾任哈佛大學教授的歷史學者陸惠風,以及書法家方正厚、傅宗昌。
傅宗昌。(周菊子攝)
      最近在週報上發表「易經」解說連載的周春塘,這天從「美、善」兩字談起。他指出,美善兩字的主要部份為其字本身上半部的羊,在古代語文中,代表著吉祥之意,也有是善或美全看心頭所感的意味。換言之,各花入各眼,同一事物的美醜,全看各人主觀印象。藝術境界也常並無客觀標準可言,全看各人修養如何。  陸惠風談的是「從歷史觀看中華文化的變化和傳承」。
      上半場演講後,下半場即席揮毫。書法家傅宗昌、方正厚兩人的筆下功夫,都讓與會者稱讚,還有不少人邊看邊提問。     
      由於這場漢字文化節是由五機構合作舉辦,出席者頗眾。到會嘉賓包括經文處副處長鍾麗文、僑教中心主任黃正杰、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梁永基等。
黃周麗桃(左起)及周文熙介紹周春塘、陸惠風、傅宗昌、
方正厚、梁永基、黃正杰等講者、嘉賓。
(
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