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7月 11, 2011

波士頓榮光會紀念七七 聚眾重溫歷史

波士頓榮光會理事們,前排左起池元山、黃正雅、蘇麗萍、薛劍童、經文處處長洪慧珠、僑教中心主任黃正杰、
榮光會理事長殷尚堅、監事朱自律、經文處副處長鍾麗文、監事長黃其瓊、理事江文玲,後排右起張韞蘭、
蘇義雄、陳世隆、監事張建勛、理事石家孝等人合影。
(周菊子攝)
 波士頓榮光會理事及出席嘉賓們合影。(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波士頓榮光聯誼會九日上午在中華公所會議室放映歷史影片,紀念七七蘆溝橋事變,並邀請駐波士頓台北經文處處長洪慧珠,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黃正杰,主持新一屆理監事舉行就職典禮。
 來自台灣的國際青年事務研習營學員(左起)林育萱、于振亞、孫逸安(右一)
等人聽僑教中心主任黃正杰(最左)、經文處副處長鍾麗文(右二)等人講述僑情。
(周菊子攝)
            波士頓榮光會共有會員約150人,理事會13人,監事三人。新年度的理事長、副理事長,依序由兩名現任者,殷尚堅、薛劍童連任。十三名理事中,秘書長江文玲、財務陳世隆、組織袁建業、活動池元山、出席中華公所石家孝,以及黃雅正、何麗娟都已擔任理事多年,新任理事有四人,分別為王梵、蘇麗萍、張韻蘭、蘇義雄。三名監事分別為監事長黃其瓊、監事朱自律、張建勛。
            波士頓經文處處長洪慧珠當天應邀在儀式中致詞。她表示七七蘆溝橋事變是一段可歌可泣歷史,提醒後人要記取歷史教訓,效法先人精神,繼續精誠團結,既要為國家發展而共同努力,也要珍惜現有的和平、穩定。
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黃正杰則強調,他很感謝波士頓榮光會誌記這有歷史意義的日子,並大方為國際青年事務研習營學員提供實習機會,讓來自台灣的青年學子,瞭解海外僑團都做些什麼事。
            九日這天,波士頓榮光會放映的是1945年十月十日上午十時,國民軍在華北接受日本投降儀式的珍貴歷史幻燈片。孫連仲上將代表中國在故宮太和殿接受日本華北司令根本博率領參謀長高橋坦以下廿一名幕僚,以獻刀禮等儀式投降。雙方簽署了兩份文件,一份交給中央,一份交了給故宮收藏。
            榮光會理事長殷尚堅透露,該會去年放映南京受降影片,今年放映華北戰區受降片段。由於資深會員曹武銘表示,當年有名冷欣將軍,不知後來行蹤何處。他特地上網搜尋,找到了為1945年九月九日在南京受降做準備的芷江受降影片,遂於九日一起播放。他也查獲冷欣其後到了台灣,做了強恕中學校董。
            殷尚堅坦言近年為準備這些紀念活動,有如重上歷史課,還得數數,才搞得清七七蘆溝橋事變發生在民國26年,到八年抗戰勝利時,已是民國34年,因此今年是建國百年,也是紀念抗戰勝利六十六年。
            近代史讀得不夠多的出席者,也這天才發現,當年中國在全國各地共有十五個受降區,北平、南京、上海等大城市之外,還包括越南河內,台灣台北。現任國安局秘書長胡為真的父親胡宗南,當年在鄭州代表第一戰區受降。胡為真數年前曾來波士頓做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訪問學者,和波城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關係極佳。
      九日這天,已高齡約八十的波士頓榮光會監事張建勛,還為紀念蘆溝橋事變,特地編撰歌詞,在會場內獻唱。他寫的歌詞是「南宋建築到今朝,猙獰的惡魔正在狂嘯,民族的火炬正在燃燒,熱血捲狂潮,力槍各在腰、萬眾一心除強寇,正氣衝雲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