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7月 27, 2011

蘇州國際科技園向波城人才招手

蘇州國際科技園上週末組團訪波,在128華人科技企業家協會安排下,與本地學者、企業家晤談,暢論蘇州工業園是中國和新加坡兩國政府合作的特殊項目,發展條件特佳,在講求科技創新,創意之外,人才認定現在還包括經營、管理等服務業領域,條件獲認可者,一樣可得人才獎勵補助。
      蘇州國際科技園商務發展助理經理蕭楠還透露,為因應公司創辦需招聘各層次人才,需要解決食衣住行等許多問題,蘇州首創了「優租房」,也是美國流行的附帶家具出租屋模式,兩、三人共用廚廁、客廳等公共設施,租金只要人民幣五到六百元。這些在園區內工作的人若有意購屋,還可以使用園區的集體戶口,馬上購買,而不必像沒戶口的人,至少得等一年的那麼麻煩。
      該園為因應海外人士對知識產權的關注,也已成為中國首個設有知識產權法庭的園區。
      蕭楠當天的介紹,主要在描繪蘇州工業園區的各項優勢,包括蘇州是中國境內唯一的,早於1994年就先規劃再施工建造的園區,整體環境優良,和上海等週邊城市,距離都在半小時之內,人口只約66萬,2010年獲CNN金錢網站及財富雜誌評為五大中國最佳新興商務城市,去年九月獲「世界經理人雜誌」評為中國十大最具潛力二線城市之首,2009年入選中組部「海外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基地」、「千人計劃基地」,還獲科技部批為國家創新型科技園區。2010年商務部全國開發區投資環境評估第二名,大專以上人才總量,名列各開發區之首。
      蕭楠指出,由於蘇州工業園是中國政府和新加坡政府兩國的經濟技術合作項目,許多政策的靈活度相當大。以前沒有的政策,也可經陳情請批,迅速獲准。這對創業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條件。
蕭楠當天在會中所強調的,該園兩大重點發展方向是服務型經濟,創新、創意型經濟。服務業方面是金融、外包、物流、會展、商貿文化及旅遊等。創新領域是納米光電新能源、生物醫藥、融合通信、軟件動漫、生態環保等。
      蘇州日報在七月廿一日刊出一篇「把家搬到網上試家具」,有關江蘇佳居數字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中國首家3D家具店的報導,則輝映出蘇州的強調科技、創意。這3D家具店,讓消費者把家居平面比例圖交給該公司轉換成3D圖型,藉以幫助消費者精確衡量合心意的家具,是否符合家居實際尺寸及擺設感覺。該報導稱,3D家具店開張後,不到半個月,銷售額已逾十萬元。
      至於人才獎勵政策,蘇州也有很多,包括從2010年起,要在五年內,以「金雞湖雙百人才計劃」的每年不低於二億元人才專項資金,引進、培養「千人計劃」人才等。
      姑蘇領軍人才計劃發給一百萬到四百萬元,省政府發給一百萬元補貼,蘇州市政府配套廿萬元,園區政府配套三十萬元的江蘇省創新創業人才計劃等的這些補助,只要合資格,就可重複領取。2008年四月在蘇州國際科技園內成立了蘇州旭創科技公司的劉聖,就是獲得三連冠獎勵的人才之一。2006年從波士頓回去,開設了蘇州網經科技公司的劉繼明,不但於2009年獲選為中國第二批千人計劃的海外高層次人才,也於2008年獲得過省科技成果轉化專項資金。
      蘇州國際科技園代表團一行,原訂由該園副總經理高女士帶隊,128華人科技企業家協會不但有包括許志敏、榮光輝、段可等多名董事出席,還特地把紐英崙中華資訊網路協會會長沈心焯、總經理鄭茹,董事陸德禮,交大校友會會長陳奮等人邀請到會,隆重接待。

圖片說明:

      128華人科技企業家協會理事段可(右三)邀來沈心焯(右一起)、鄭茹、許志敏、陳奮、陸德禮等人和蘇州國際科技園商務發展助理經理蕭楠晤談可能的合作機會。(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