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7月 22, 2011

麻州長支持非法移民享州內居民學費

 麻州參眾議會高等教育聯席委員會20日為非法移民可否享有州內居民學費的法案舉行公聽會。麻州州長派區克(Deval Patrick)突然現身,發言支持,讓外界猜測這法案的通過機會大增。
讓非法移民享有州內居民學費的法案,早於2005年時,曾在麻州參議會過關,但在眾議會中被擋,此後消失於人們眼前。
今年一月廿一日,麻州參議員陳翟蘇妮(Sonia Chang Diaz)再度提案,一月廿四日建議轉交高等教育聯席會議,經眾議會同意後,七月五日遞進聯席委員會,並排定七月廿日舉行公聽會。
編號S566的這一「有關麻州高等教育機會的法案(An Act regarding higher education opportunities for high school graduates in the commonwealth)」,要讓凡是在麻州高中就讀三年以上,並畢業者,在升讀麻州大學,或其他州立大專院校時,有資格支付州內居民學費(in-state tuition)。如果是非公民,或非合法居民,只要持有有效的社安號碼或稅號,並簽署切結書,將在有資格申請合法居民或公民身份的120天內提出申請者,就可享有州內居民學費費率。
麻州移民學生運動會廿日和麻州移民難民聯盟(MIRA)、華埠居民會等機構,廿日分別動員群眾出席公聽會。面積不大的公聽會場,一度擠了不下125人。出席者包括麻州移民學生運動會召集人黃豔慈,華埠居民會共同主席余仕昂,執委余顯生,行政主任曾玉萍等人。
波士頓環球報昨(廿一)日在一篇報導中指出,麻州長派區克數週前才拒絕簽署加入頗受爭議的「安全社區(Secure Communities)」項目,廿日又突然現身在州內居民學費公聽會,公開支持該法案,和他在第一任州長期間,遇到州內居民學費、非法移民駕照等燙手問題就迴避,顯然有態度上的大轉彎。
波士頓環球報也指出,派區克在第一任州長任內,就已公開支持非法移民享有州內居民學費,但他並未把這事當作任內要務。連任後,他在某些政策上採取了更大膽的做法。例如去年他曾表示,他認為如果聯邦法不改變,州政府無法讓非法移民享有州內居民學費,但廿日,他並未提到這一顧慮。
派區克在發言支持後表示,他相信委員會將考慮正反意見,但他認為委員們應記得,事關真正的人,個人、學生、家庭。
該文也指出,去年哈佛大學學生Eric Balderas因非法居留被捕時,引起全國關注。其後他獲准居留。
哈佛大學校長等人,也因此推動,要求聯邦政府通過,准許類似狀況學生申請成為合法居民的「夢想法案」。該法案也已停滯多年。
支持者認為聯邦法有差別待遇。1982年時,美國最高法院決定,無證件學生保證可接受從幼稚園到十二年級的教育,但他們卻無權升讀大學,或申請政府財務補助。
根據全國移民法中心的資料,包括今年加入行列的康州在內,目前全美有十二個州,准許無證件學生支付州內居民學費。
在麻州,非法移民支付的是非州內居民學費,費率因學校而異,可比州內居民所付,高兩到三倍。以麻州大學安赫斯特(Amhers)分校為例,去年的非州內居民學雜費為23,630元,但州內居民卻只要交11,734元。
      麻州納稅人基金會(Massachusetts Taxpayers Foundation)估計,一旦「州內居民學費法」通過,如果有315360名學生註冊入學的話,第一年就可為麻州增加約二百萬元收入,到第四年時,註冊人數可能會加倍,收入也會增加到七百四十萬元。該會董事長魏德默(Michael Widmer)估計,麻州約有14000名年在18歲以下的非法移民,約佔全州公校系統註冊學生人數的2%
批評這法案者表示,非法移民學生不該因為他們的父母決定犯法而獲利。

圖片說明:

      黃豔慈(右起)為余仕昂、余顯生翻譯。(圖由華埠居民會提供)

      州內居民學費公聽會,會場擠滿了人。(圖由麻州移民難民聯盟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