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7月 05, 2011

謝立功:哈佛進修收獲大

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長謝立功,上週末完成哈佛大學「廿一世紀領袖」進修課程。啟程返台前表示,此行結識多名國際精英,演練從非慣性角度思考,對該署未來制定吸引人才等政策,在移民業務上與國際建立交流、合作管道,助益極大。
      謝立功是獲得首屆最優秀行政首長獎,得到行政院「高階公務人員出國短期進修計畫」獎助後,利用立法院休會期,來美參訪、進修二週,包括到華府的移民政策研究中心(Migration Policy Institute)參訪,到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Ash Institute參加該校首次以「推動全球改變者」為主題的「廿一世紀領袖(Leadership for the 21st Century: Global Change Agents)」項目。
      謝立功表示,他上任移民署長一職後,很關心在台灣的移民生活狀況,正推行探訪移民,撰寫故事活動,也希望訂出吸引人才良策,解決台灣少子化現象所導致的人才短缺問題。這次來美,他還特地花時間和相關機構聯絡,進一步探討人口販運問題。
      這次在哈佛大學進修,他和來自25個國家,分別在政府、企業、非政府組織(NGO)等不同領域工作的72名學員一起,密集上了五天課。包括菲律賓未來總統,希臘國會議員等的同學,在哈佛大學首次嚐試的綜合教學法中,他們既體會到哈佛大學商學院出名的個案教學法,也接受了個別教授所採用,刺激大腦,逼各人打破慣性思維的新嚐試,的確讓他感到獲益良多。
      謝立功指出,一般機構開會,常是部會首長分層級開會,但這次的修課,就特別提出有機構或個別首長,在主管開會之外,還會另行召開從部會或公司中隨機抽樣,挑選參選開會人選的會議,訂定鼓勵發言的開放性辦法,讓首長有機會聽到更多元的聲音,考慮問題也因此得以更週全。
      至於課堂上請到諸如今年四月廿六日當選,接替第五任桑東仁波切,成為西藏流亡政府內閣總理(噶倫赤巴),原本是哈佛大學東亞法律系訪問研究學者的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來講談,也讓謝立功感到很特別。
      談到美國國務院上週公佈2011年人口販運報告,指台灣的防制人口販運,表現名列第一級。美國國務卿喜萊莉(Hillary Clinton)致詞時提及謝立功的許多處理人口販運措施做得好時,謝立功略顯靦腆的表示,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是一個新單位,和警政署同級,還有很多需要調整、修訂的地方,他和該署同仁將持續和各方面合作。

圖片說明:
      謝立功臨別波士頓前,參觀了麻省理工學院和水前區的波士頓當代藝術館外觀。(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