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6月 16, 2011

陪審團判前麻州眾議長 DiMasi 犯共謀罪

有關濫用公權影響力,幫助一軟體公司獲得數以百萬元計州政府合約,以交換回扣的案件,波士頓一聯邦陪審團昨(十五)日認定前任麻州眾議會議長戴美士(speaker Salvatore F. DiMasi)有共謀罪。
      戴美士被控九罪,陪審團認為其中七項他有罪,包括共謀欺騙民眾,未提供誠實服務,以及勒索。
      波士頓環球報昨日在報導中指出,陪審團宣讀決議時,戴美士在座位上坐得很直,他的妻子黛比(Debbie)淚流滿面,親友則拍打黛比背部來安慰她。在宣讀判決書的短暫休息時間中,眼中含淚的戴美士一度傾身向前,擁抱妻子和孫女。他有可能被判入獄廿年。
      由五男七女組成的陪審團,經過兩整天的審議,昨日做出決議。由於檢察官顯示了議員們及州長派區克(Deval Patrick)辦公室,如何屈從於戴美士的意願,陪審團的宣判,讓人們以更嚴厲的眼光來看這高度受矚目的畢肯丘(Beacon Hill)上幕後交易案。
      派區克在陪審團宣佈判決幾分鐘後,在離開州府辦公室時表示,他希望這意味著一段令人失望篇章的結束。他並重申,在畢肯丘上和他合作的大部份人都很正直,即使有例外,也是極少數。
      此案從五月五日開審,共提調了24名證人,做證時間長達16日。
      戴美士的律師及兩名助理,在整個審訊期間,都顯得很有信心,在三天的做證日中,只召喚了三名證人,來說明他們的案情。他們相信美國區域法院主法官沃夫(Mark L. Wolf)的指示,會帶引陪審員們同意,檢察官未能證明戴美士在知情的情況下,泡製或參與了實際行動,以交換付款,直接讓他得利。
      不過檢察官猛烈抨擊戴美士,製造出有人直接幫助伯靈頓軟體─柯葛諾(Cognos)贏得總額一千七百五十萬元的兩筆合約,以交換秘密付款的形象。
      在誠實服務、郵件詐欺、電匯(Wire)詐欺上,戴美士也被判有罪。
      在陪審團宣佈決議後,法官沃夫(Wolf)說,「我代表有關當局和公眾謝謝你們」。
      戴美士的共同被告魏達雷(Richard Vitale)在所有控罪上都被判無罪。第三名共同被告麥多夫(Richard McDonough)的命運,還不清楚。
      沃夫預定八月十八日舉行宣判公聽會。法官也同意釋放戴美士,但命令他除非獲得准許,不得離開紐英崙地區。
      魏達雷的律師溫伯格(Martin Weinberg)表示,對他的客戶來說,這是個又苦又甜的勝利。他說,魏達雷對處理這宗在政治及法律交界處案件的陪審員們,極為感激。
      昨日的陪審團宣判,對從政三十多年,爬到州議會最高點的戴美士來說,是個戲劇性的下滑點。2009年一月時,因為波士頓環球報對柯葛諾交易案的系列報導而辭職,同年六月被控訴。
      戴美士是連續第三名被控聯邦罪確定的麻州眾議會議長,但他是唯一一個將入獄的。
      戴美士的前一任麻州眾議會議長費南人(Thomas M. Finneran),在聯邦政府調查選區重劃時,傳出他做偽證的消息中,於2004年辭職。他承認有罪,避過了入獄服刑。再前一任的麻州眾議會議長傅賀弟(Charles F. Flaherty)1996年辭職,在違反所得稅法的控罪上,接受了辯訴交易(plea bargai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