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6月 14, 2011

郭岱君訪波談蔣介石日記掀偉人內心世界

       史丹大學胡佛研究研究員郭岱君十一日在哈佛燕京圖書館演講,直指蔣介石原本左傾,訪俄後才改變對社會主義看法,其日記中檢討丟失大陸責任,從未歸咎共產黨,指台灣能有經濟奇蹟,全因蔣介石不斷反省、改革、推行民主。
            辛亥革命以來,分立六十多年的兩岸,對近代歷史似乎都有著不能承受之痛,或者輕描淡寫,或者干脆改寫,以致兩岸民眾不斷的陸續發現「真相」。
            曾經擔任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第一任新聞組組長,也曾擔任總統府發言人的郭岱君,六月十一日應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之邀,在慶祝建國百年系列活動中,以「從蔣介石日記看蔣介石:議論常公與身後」為題,發表演講。
      郭岱君指出,由蔣家人寄存在胡佛研究院的蔣介石日記,共66冊,從19151972,涵蓋57年。2006年三月三十一日起,分四年向外界開放以來,已有數百名學者、專家翻閱過,但礙於蔣家規定,翻閱者只能抄寫,不能複印,以致迄今只有部份內容經學者整理成書,並發行於世。
      翻閱者中,大陸學者楊天石已根據他抄錄的日記原文,整理出版過至少二本「尋找真實的蔣介石」。(根據網路報導資料,楊天石曾表示胡佛圖書館中的日記,其中有四年未整理出來。)
      坊間一度傳聞,蔣介石日記原定去年底交由中研院出版發行。不過蔣方智怡和蔣友梅等蔣家中人發生版權之爭。五月底時,蔣方智怡訪胡佛,聲明該日記續存胡佛研究所。
      郭岱君繼六月八日在紐約出席一場「蔣介石日記」講座後,十一日在哈佛燕京圖書館禮堂,侃侃而談三小時,從抗日、剿共,談到遷台的改革。
當年蔣介石以攘外先安內為口號,遷都重慶、藉剿共以安定西南時,備遭外界「打自己人」的誤會。郭岱君指蔣不斷在日記中以「韜光養晦」,忍辱負重,來紓發心頭壓力,期待著國際情勢變化。
      她說,西安事變時,張學良是看了蔣介石的日記,其後才向東北軍哭訴,要抗日剿匪「唯蔣公爾」。
蔣介石和史迪威相處的經驗,讓他心中有著美國挾勢欺人的憤怒。孫立人後來的遭遇,和蔣介石認為他挾美為峙有關。
至於蔣介石當年派派孔祥熙與德國簽定秘密,則是為了以農產品交換機械設備,設立兵工廠,改變中國以血肉之軀和日本船尖砲利對抗的局勢。
在抗戰勝利後,蔣介石竟一點歡愉之心也無,反而在日記中寫著「心但有憂懼與恥辱,毫無快樂之感」,預期「未來艱巨,十倍於抗戰」。
郭岱君指出,蔣介石對日本的「以德報怨」,固然有基督徒思想,認為黷武軍閥才是禍首,不該怪罪一般百姓的因素,但國際情勢壓力份量更重。
郭岱君也在講談中說明蔣緯國的身世。指蔣介石一直不肯告訴宋美齡真相,是因為好友戴季陶畏懼「河東獅吼」,做了承諾。在宋美齡一怒之下,遠走香港後,蔣介石在日記中有過掙扎、無奈的記載。她也指出,根據蔣介石的日記,蔣宋兩人不只有夫妻愛,還有更崇高的同志愛。蔣宋美齡也曾一度懷孕,卻在當年刺客橫行之際,被刺客嚇得小產,從此不育。
      郭岱君指蔣介石並非完人,但勤讀書,反省,絕不是一介武夫。曾親擬問卷,要求國民黨員回答,為何組織、宣傳、諷諫都比不上共產黨,也分析過國民黨與共產黨的分別,認為共產黨反對私有制、講階級鬥爭、代表無產階級利益、重仇恨,國民黨則是保護私有財產、講階級合作、代表全民利益、重仁愛。
蔣介石認為1949年撤退到台灣,是他生平的最大恥辱,從而以改造制度,奠定重振基礎。郭岱君指出,其實蔣介石早在1948年五月,就已決定國民黨遷台,並開始佈署,任命陳誠為台灣省省主席,命蔣經國、俞鴻鈞運黃金到台灣。
      蔣介石在反省1949年結果時,列了七大結論,包括外交失敗、軍事崩潰、黨內分裂、經濟、金融政策失敗、錯學了美國民主、本身輕浮躁急、未能宣傳社會經濟政策與民生主義等。但他從未把失敗歸咎於共產黨,反而累積經驗、教訓,遷台後積極推動國民黨改造、重建,實施土地改革,以及地方政治改革。
      其中1951年在台灣舉辦的各縣市議會及縣市長首次選舉,雖然蔣介石一度難忍全權掌控習慣,在基隆、宜蘭的一名非國民黨籍楊姓候選人民調領先後,派人要求該人退選,其後終為實施民主,改變主意。整個選舉結果,台中市、台北市(吳三連)的第一任市長,都不是國民黨籍。
      郭岱君表示,胡佛研究所收藏有蔣介石、宋子文、孔祥熙、美國著名將領史迪威等人的檔案,許多歷史事件,經過比對,整理出了比較完整的歷史全貌,尤其是讓後人瞭解到那些政治人物的內心世界。以蔣介石日記來說,就讓世人有機會重新認識蔣介石、中國國民黨、國民政府,中華民族歷史,也讓人重新評估廿世紀中國重要事件及領導人物,甚至改寫了部份中國近代史。郭岱君鼓勵大家在歷史中沉思,進而學習、反省,勵行改革。

圖片說明:

      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前任董事長王世輝(),特地找出一本1955年四月十八日,以蔣介石為封面的時代雜誌,送給他邀請來的郭岱君()(菊子攝)

      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前任董事長王世輝()和哈佛大學台灣研究社社長施亞倫、副社長蔡旭倫()在會後和郭岱君合影。(菊子攝)

      1955年四月十八日,以蔣介石為封面的時代雜誌。(菊子攝)

      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榮譽董事長蔣宗壬()、中央研究院院士鄭洪(),以及曾任文協會長的胡世沛,專協現任董事長李小玲、紐英崙師大校友會會長李家祺等多人,當日都在會中熱烈提問。(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