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6月 24, 2011

陳孝晶獲選為波士頓年度優良老師

波士頓市政府20日晚在舒伯特劇院 (The Shubert Theatre)舉行第十一屆波士頓公立學校年度優良教師表揚大會,表揚從全市134所公立中小學中選拔出來的13位優良教師。其中波士頓藝術學校藝術主任老師陳孝晶(Fernadina Chan)是唯一的亞裔。
            陳孝晶早年從自香港移民來美,在波士頓公校任教已達33年,目前是波士頓藝術學校(Boston Arts Academy)藝術主任兼舞蹈部門共同主席,也是校內唯一的華裔老師。
她在十三年前應邀協助創辦波士頓藝術學校前,曾在英文高中(English High School)執教20年,為波士頓公校高中生辦過名為全市舞蹈公司(All City Dance Company)的課餘項目。1976年搬到波士頓之前,她是紐約賓罕頓(Binghamton)州立大學教師。
在香港出生,唸過中文大學的陳孝晶,1968年來美,進南伊利諾大學。物理系畢業後,獲伊利諾大學全額獎學金,修得舞蹈碩士。從此和舞蹈結下不解之緣。1993年,她作為Conant學者,又取得哈佛大學教育碩士學位。
陳孝晶昨(廿三)日在接受訪談時表示,如今的舞蹈界,要求越來越多,她在中國民族舞、前衛現代舞之外,又於2008年四月,取得教授GYROKINESIS健身舞教練的證書,還正在受訓成為GYROTONIC教師。
其實陳孝晶在過去這些年間,早就得獎無數,2005年就曾獲得學校國際網(International Network of Schools)頒給年度教師獎,2001獲亞歷桑納州立大學的Surdna藝術教師獎學金,Topf舞蹈教育中心的Terpsichore 2002年獲舞蹈帶獎。1999年獲麻州藝術教育聯盟選為舞蹈界傑出教師。
現年六十三歲,近年進一步的走揉合中西路線,編了以中國古典舞為底,內容包括盤谷開天、論述陰陽哲學的「太和」,以及象徵人生一個完整階段循環的「甲子」等舞的陳孝晶說,執教這麼多年,她最開心的是見學生接受薰陶、啟發後,青出於藍,更上層樓。她希望自己將來退休後,能繼續在舞蹈這專業內,為後進鋪路,啟發他們編些更出色舞目,上開未來,同時也嚐試一下,她那原名陳子雋,另有筆名俊人的香港聞人父親萬人傑的筆墨生涯。
陳孝晶早年在波士頓,還辦過東西舞蹈團,也曾在大波士頓中華文化協會辦的中文學校內教跳舞,隨麥寶嬋師傅學太級,和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創辦人之一的范王柳娥熟識。她感嘆表示,自從在學校內的工作越來越多,還要帶學生到各處表演後,時間很緊張。四年多前,她的工程師先生黃佑慈奉派到台灣做核能方面的設計,並擔任國光電力公司總經理後,她一放假就飛到台灣、香港探親。她和波士頓華埠的接觸也就更少了。
波士頓藝術學校共同校長Linda Nathan在頒獎大會中表示,該校成立13年來,陳孝晶一直協助推展校務。她不但具有教學專長,也擅於處理行政,是個不可多得的人才。
波士頓市市長萬寧路 (Thomas Menino)當晚在會中親自頒發水晶製蘋果獎座,給每一名獲獎老師。
波士頓學校委員會主席古佛 (Gregory Groover)、波士頓公校總監卡蘿‧強森(Carol Johnson)、波士頓教師工會 (Boston Teachers Union)會長史特曼 (Richard Stutman)當天分別致詞,讚揚獲獎的優秀老師們。

圖片說明:

            陳孝晶從波士頓市市長萬寧路手中接下優良教師獎。(圖由波士頓公校提供)

沒有留言: